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揭晓 杭二中的学生夺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3:44 都市快报

  再过几个月,两只卡通狗“多多”和“点点”就将以极高的频率出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里。在昨晚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电视揭晓晚会上,它们被幸运地宣布为本届动漫节吉祥物。意外的是,这两只卡通狗并不在此前宣布的10个候选名单中,而是出自杭二中分校高二学生沈一帆之手。

  两只卡通狗“多多”和“点点”一公一母,“画狗是因为2006年是狗年,”沈一帆
介绍了这对吉祥物的由来,“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中外动画能多一点合作,新一年的好事能多一点。”作为本届动漫节吉祥物的设计者,沈一帆此前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美术训练,投稿参赛也是首次,没想到一下就中了大奖。

  中国国际动漫节此前曾于2005年11月和12月两次发布向海内外公开征集2006(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的公告,结果负责征集工作的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共收到应征作品近300件,之后也初选了一批候选吉祥物。“但是专家和市民们都觉得名单里的吉祥物商业味比较浓,受到

迪斯尼、日本的卡通影响太多,”吉祥物评委之一、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副院长林超解释了吉祥物的评选过程,“结果大家又把所有参赛作品拿出来海选一遍,才挑出这件作品。”林超表示,当初这件作品被刷下来,是因为没有按照规定用电脑出图。而最后打动评委们的,却恰恰是手绘稿的单纯和原创性。“杭州举办动漫节是为了推动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而这一产业的核心就在于原创,希望这样的结果能在明年吸引更多人拿出原创作品参加吉祥物征集。”

  此外,考虑到惯例上LOGO需要一定的延续性,所以本届动漫节的LOGO仍然沿用首届的设计形象。

  十几天绘就“多多”“点点”

  长这么大,沈一帆还没见过这阵势,“下午2点开始,我的手机和家里电话就响个不停,”17岁的沈一帆面对媒体还有些腼腆,“从来没有接受过那么多记者采访,真有点紧张。”在昨天之前,这位不怎么起眼的小男生还只是杭二中一名普通的高中理科生,身形瘦长,是班上的宣传委员,平时喜欢动漫、爱打打

乒乓球、羽毛球。可昨天下午,他却忽然成了杭城媒体追逐的焦点。

  因为,昨天揭晓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多多”和“点点”正是出自他之手。

  差不多两个月前,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动漫节吉祥物征稿启示的沈一帆,动了参赛的念头。他瞒着父母,花了十几天的课余时间悄悄捉摸图样,邮寄手稿。然而,几天后报上登出的候选吉祥物里却并没有他的作品。就在沈一帆逐渐淡忘了这件事时,组委会却找上门来了,“当时确实很吃惊,我以为他们都已经选出来了。”

  沈一帆不知道的是,当评委们从落选作品中把他的画稿挑选出来的时候,他们甚至连寄作品的信封都差点找不到。“把信封翻出来之后,发现里面还有一封信,”吉祥物评委之一、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副院长林超参与了评选的全过程,“信里向组委会说明了他不会用电脑做三维动画,但手绘的稿子曾经改动过十几遍,甚至差点放弃等等,他的真诚再一次打动了我们。”因为信封上的地址写的是清波门,组委会还曾一度怀疑他是否是美院子弟,有专业人士指导。结果工作人员上门拜访的时候,沈一帆拿出一叠草稿,这才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沈一帆画画是受了他父亲的影响,从事设计工作的父亲免不了从他小时在他面前写写画画。但即便是自己设计的吉祥物被选中,美术依然不是他的人生理想,他的理想是要当一名医生,“但是画画和当医生并不矛盾,日本的著名

漫画家手塚治虫不就是医生吗?有兴趣什么事都能做得好。”在他的清波门小小的家里,最显眼的便是电脑桌上数个高达模型和书桌上那整排有关高达模型的杂志。钟情日本动漫的他,画画却有自己的想法,“画就在于原创,要是都像日本风格,那就是抄袭了。”“吉祥物出自一个杭州孩子之手很意外,这是杭州的幸运,”在林超看来,沈一帆和他的吉祥物给了杭州的父母一个榜样,“不是说小孩子一碰动漫就成了坏事,像他这样能画出好画的孩子,也一样可以读这么好的学校。”(记者王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