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迎新的春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笑星张德高携小品《火巴耳朵正传》闯进春晚,无疑是跨入新年最激动四川人的消息。在谐剧艺术家沈伐1986年代表四川喜剧首次进入春晚的20年后,巴蜀喜剧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

  四川喜剧渊远流长。四川话以幽默、风趣被誉为“最雅的方言”。据不完全统计,说四川话的人有1亿,全世界每50个人有1.5个会讲四川话。作为休闲之都、娱乐之都的成都
,完全可以打造成一个“喜剧之乡”,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至今仍是梦想。自沈伐之后,屡次冲刺,巴蜀笑星近20年来却一直缺席春晚舞台,张德高此番打破所谓“四川方言语言障碍”的束缚闯关成功,翻开了巴蜀喜剧艺术发展新的篇章,让巴蜀笑星们看到拓展事业平台的新希望。

  因为超级无敌的覆盖率,和春晚在除夕夜不可缺少的地位,春晚至今还是衡量笑星实力的一个不可逾越的标杆。为了让四川方言喜剧冲出盆地走向全国,巴蜀喜剧界从未放弃努力。笑星们四处演出拍方言剧,“凌汤圆”、“棒棒军”一度走红全国,但遗憾的是一直没能像赵本山影响全国人民学东北话、看二人转那样,造成席卷全国的四川喜剧“

龙卷风”。

  近几年的央视春晚,全国观众都眼巴巴地盼着被赵本山“忽悠”,南方笑星尤其是巴蜀笑星则成了被遗忘的角落,随着张德高的冲刺成功,这种尴尬局面被打破。据1月5日的《南方周末》报道:“在春晚核心导演组主创们看来,如果张德高和搭档发挥正常,‘火巴耳朵’很可能成为新一代‘忽悠’。”巴蜀笑星张德高的出现,被春晚导演组视为一大亮点。而何庆魁在成都欣赏了“巴蜀笑星新壳子搞笑晚会”的演出后感慨:“这些巴蜀笑星是一群蜀中活宝,有几个达到了国宝级。而且其中几个节目如果上春晚,是可以抱奖的。”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极大地振奋了巴蜀新老笑星的精神和士气。

  对张德高个人而言,冲进春晚,是他

艺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对巴蜀喜剧艺术而言,这预示着掀开了新的篇章。
川菜
早已香飘世界,四川喜剧也可以成为一张宣传“天府之国”的特色文化名片,今年,本报酝酿已久的“喜剧艺术节”将在成都举办,为巴蜀喜剧事业继续摇旗呐喊。

  圆梦20年,我们期待着巴蜀喜剧的春天繁花似锦。 编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