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时尚越剧《梁祝》上海引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56 扬子晚报

  前晚,上海大剧院里灯火辉煌,南京市越剧团当家花旦、袁派传人陶琪与上海著名的范派小生韩婷婷联手,为上海的越剧迷们献上了一台交响越剧《梁祝》。用西方乐器来演绎传统越剧,这种“时尚做法”引起了不少观众的争议。

  交响乐融入越剧唱腔

  交响越剧《梁祝》的编剧是著名剧作家张东平,他完整地保留了原剧中的精华唱段,同时删减了一些过场戏和副线人物,增设了祝英台的“喜梦”,大大加快了戏剧节奏。除了情节上的简化,作为上海首台献礼越剧百年的剧目,前晚的《梁祝》可谓对传统越剧的一次革新:“交响越剧”版《梁祝》在越剧唱腔的基础上,融入了小提琴协奏曲的旋律,此外还请来了当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者之一何占豪执棒指挥,因此,当晚演出台下的观众中除了越剧迷,还聚集了不少“何占豪迷”们。

  多媒体颠覆传统舞台

  除了将交响乐因素融入传统戏曲中外,在上海大剧院献礼百年越剧的交响越剧《梁祝》还有个新的尝试,便是一改传统戏曲多用大道具,不易搬动,场景没法常换的缺憾,将多媒体手段引入现代舞台。序幕拉开,一群身着绿色连衣裙的青春少女在小桥流水间翩翩起舞,随着剧情的发展,舞台上几秒钟就变个场景:三年时间的转换、春夏秋冬的更迭、时空场景的跳跃,都在瞬间实现。

  越剧“现代化”仍有争议

  虽说前晚的演出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好评,可同时也有些老越剧迷们表现出了不理解,在他们看来,西方乐器演绎的传统戏曲总是有些不够纯正,一位老越剧迷甚至用了“像穿着西装卖烤红薯一样不伦不类”的比喻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对此,主演之一南京市越剧团的当家花旦陶琪说道:“其实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中也加入了越剧的元素,音乐和越剧的唱腔特别贴合。不过并不见得所有戏曲都可以与西洋乐结合,但就《梁祝》而言,西洋乐使其更显气势宏大。”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此举对于越剧艺术的探索实验依然有着特殊意义。本报记者蒋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