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家卫,你摘下墨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王铁

  今年5月,王家卫就要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出任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委员会主席了。这自然是中国导演的光荣。但是,我真的希望王家卫同志那时候能摘下墨镜真实一把。

  多少年来,我一直充满好奇,想看看不戴墨镜的王家卫长着一双怎样的眼睛。可是
,这个47岁的男人不论晴天阴天,白天黑夜,室外室内,只要是出现在公众场合,他一律固执地戴着墨镜,让人永远看不到他的眼神。

  经验告诉我们,从墨镜里看到的世界,跟真实的世界是不同的。因此,我一直以为,对总是戴着墨镜的人来说,戴墨镜不仅是一种爱好或者生活习惯,更是一种处世态度。

  戴墨镜的人往往是不自信的,而不自信的人才会想方设法保护自己。与一个戴墨镜的人面对面时,我们都会不自觉地有一种恐惧感。因为,即使这个人在睡觉,我们也会紧张地猜测:他是不是在盯着我?墨镜其实是很耐人寻味的一个道具,就像一间装着落地窗帘的密室。密室的主人透过窗帘,会找到安全感,他正好可以借此恣意窥视外在世界。

  戴墨镜的人,大概多脆弱而固执。比如,他竟会固执到花费5年时间去拍一部《2046》。王家卫并不是怎么多产的导演,但是,他的一种不好的表现是,长久以来其固执的拍片方式和拍片理念,正一步步迷失,最后到了今天的不可知。如果说《旺角卡门》、《阿飞正传》还能让人家看懂的话,到了《重庆森林》《花样年华》和更往后的《2046》,就像他的墨镜一样,已经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了。除了所谓的情调,什么也找不到。最可怕的是,舆论之于王家卫,更多的是一片谀辞如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王家卫俨然是某一类型的电影权威。

  这个男人永远戴着墨镜,你可以看到他的微笑或者毫无表情,但是在这个人的脸上你未必能够看到欲望。据说王家卫携手妮可·基德曼的《上海来的女人》很快就要在中国开机了。王家卫公开表示,要在片子里着重展示妮可神秘的一面。我希望,这个有这么大的大腕参与的片子,不会像《2046》,更不会像他墨镜后面的眼睛一样缥缈而神秘得让人看不懂。

  王家卫的电影,其实就是他的另外一副墨镜。看他的电影,其实是很浪费感情也很累的一件事。他打着情调和小资的幌子,通过梁朝伟、王菲、巩俐、木村拓哉这些冒充小资的人,让那些从他的电影里看到空虚与无奈的人都在他制造出的氛围里不能自拔。

  王家卫被请去戛纳做主席,据说是华人导演第一位。我希望王家卫能在戛纳,在以后拍新电影时,都能自觉地摘下墨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