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注]相声的春天来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月11日至12日,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将举办“2006北京新年相声大会德云社专场”,这是郭德纲首次在北京的专业剧院进行低票价演出,开票三天票即全部售罄。有人说,这是中国相声再次复兴的一次成功暖场,也有人说,如果说500人的“天桥乐”剧场还是个小众之地的话,容纳数千人的标准剧院将成为相声接受大众考验的演练场,中国曲艺正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返场大众舞台。

  民间曲艺异军突起

  郭德纲被誉为“中国相声界的奇人”。最近,他在BTV-2播出的相声小品大赛上的展演作品让北京的市民议论纷纷。在民间有着“非著名相声演员”称号的郭德纲信手拈来的段子饱含辛酸的讽刺,包袱“便宜”,却很“上乘”。

  只有33岁的“老”相声演员郭德纲一直在曲艺圈里打滚,他没有走晚会演员的老路子,始终坚持着面对观众说相声。他不赞成相声界的某些陈规陋习,拒绝在不受尊重的茶馆里说相声,而是组建了自己的剧团“德云社”,每周末在能容纳500人的北京天桥乐剧场演出两场,票价20元,场场爆满。经常有从珠海、吉林、台湾等地远道而来的慕名者,观众群也渐渐地从年纪偏大的老曲艺迷扩展到了80后的年轻一代。

  网络上,德云社成立了独立的BBS网站,每天数百名网友通过“BT”或者“电驴”下载他们的传统相声段子。在这个相声并不景气的时代,郭德纲创造了相声的很多纪录,曾经在观众喝彩声中最多返场达17次,而最惊世骇俗的,不是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而是把满场100多人说得失声而泣,郭德纲的FANS现被称作“钢丝”。

  去年11月5日,郭德纲回家乡天津举办相声专场,地点选在了著名的中华大剧院。结果一票难求,不少北京相声迷专程前往观看。那天恰逢京津地区的一场大雾,

高速公路交通封闭。即使这样,北京还是有100多名铁杆拥趸赶到天津,其中有一些狂热分子是骑自行车过去的。

  有人说现在天津民间相声的火爆,和郭德纲有直接关系。目前天津说相声最火的是和平区的一家文化宫改建的茶社,正式的座位大概有100个左右。但是,有时要临时加两排椅子,观众绝大部分是衣着时髦的年轻人。

  “九河相声队”队长张子学说:“现在的茶馆相声和过去的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年轻观众多了。天津人工资不高,普通职工每月挣500块钱就可以过日子了,相声一场才10块钱,比较符合老百姓的消费水平。另外,年轻人喜欢来茶馆听相声主要是为了感受剧场氛围,因为观众和演员有很多互动,观众叫好,演员演起来也兴奋,容易出彩。”

  相声潜在的危机

  郭德纲以他自己的方式,将在茶楼里难以生存的传统相声经营得红红火火,同时也避免了电视相声只能作为晚会配角匆匆收场、空有笑料而无包袱的尴尬局面。

  郭德纲在突然之间,成了相声界的草根英雄。比起商业演出贵得离谱的票价和铺天盖地的宣传,小本经营、良性循环的德云社或许是相声业里的典范。

  郭德纲的成功为相声的复苏带来了希望,但他的成功似乎又有些孤独。比如,茶馆相声虽然热闹但很难挽救相声。据称,天津茶馆相声有一个送花篮的习惯,花篮指明献给某位演员,10块钱花篮,演员能分到7块钱。因此演员们都在拼命迎合观众。在茶馆说相声,在天津也仅仅只是吃饱饭而已。再有就是相声界特别讲究拜师。过去拜师是为了学艺,现在拜师是为了获得演出机会。一个演员“活儿”再好,不拜师也别想上舞台。以前情况还好,大家各干各的。现在有了电视,竞争激烈了,不同门派之间明争暗斗的现象愈演愈烈。

  其实,这种竞争如果形成了良性循环,反而会促进相声发展。可是天津的茶馆相声演员全都是老人,创作力奇缺,这些老段子是否能一直红下去,谁也不敢打保票。毕竟资深的相声迷并不多,普通老百姓听相声还是为了找乐。当然天津的这些廉价茶馆毕竟为相声提供了一个培养观众的平台,这些城里来的年轻观众也许就是相声未来的希望所在。

  再度赢得观众路还很长

  民间曲艺再次热演京城舞台,为中国曲艺的复兴开创了一个好的起点,也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与模式。

  怎样再度赢得观众,怎样再度赢得市场?是正在逐步成为边缘艺术的中国曲艺应该思考现实和殛待解决的问题。民间曲艺曾经辉煌过,它们成为大众的主要娱乐形式,才得以世代相传。曲艺并非小众文化,但是近年来在影视等新文化的冲击下,逐步处于萎缩低迷的状态。事实上,相声再度赢得观众路还很长。

  郭德纲组织的“德云社”挖掘的传统相声节目达600多种,而《中国相声大全》也不过记录了400多种。相声必须先要继承传统,然后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创作。郭德纲说,“其实传统相声没有一天不在创新,可我们的很多演员无知,觉得传统相声很陈旧。从清末到现在,老先生们已经把中国语言中能够构成包袱、构成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了,现在无论多新的相声,包袱也都是旧相声里有的,只不过他们不承认。所以我们得先继承,再发展,两条腿走路。”

  各地民间曲艺团体惨淡经营的现实状况,以及曲艺人才流失与后继无人的尴尬,使得中国曲艺必须改变死守教条窠臼的流弊。

  过去相声听众多为低层体力劳动者,现在进茶馆听相声的都变成了白领,这一现象是否意味着民间曲艺的再度复兴?郭德纲的看法是,“相声必须培养新观众。过去是特定的历史时期,才会有那样的观众。那时候没其他娱乐,观众也没钱。现如今娱乐形式多了,相声一定要跟电视网络等娱乐方式抢观众,才能生存。相声一定要与时俱进,关键是怎么与时俱进。什么叫好相声?观众打破头抢票,那才叫好相声。”

  这场由郭德纲带动的民间曲艺热,反映了传统艺术的生命力尚存。然而,正在成为边缘艺术的中国曲艺怎样再度赢得观众,怎样再度赢得市场,依旧是迫切待解的课题。

  相关链接

  ■目前天津市一共有三个大的相声表演团体,擅长说传统相声的“众友”、集合业余好手的“哈哈笑”、集合相声世家子弟的“九河”,他们共同的特征是演员年龄偏大。

  ■和曲艺最近亲的杂技现在也是异常活跃。杂技舞剧《天鹅湖》由民间杂技而来,如今已囊括了20多个世界杂技金奖剧目,同时也为历史悠久、声誉显赫的中国杂技以整剧形式走向国际市场开创了全新的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