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揭红”“叫板”刘心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200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参展新书中,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一本红学专著《刘心武“红学”之疑》格外引人注目。

  这部由红学专家郑铁生撰写、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作序的新书,针对《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中提出的“秦学”,从学术视角和平等交流的层面,提出一系列质疑和理性批评。它主要涉及刘心武“秦学”探佚的四个层次及其内涵,得出“秦学”缺乏文献依据的结论,
称其为“秦可卿故事新编”。作者还结合多年对红学的研讨,论述了红学及其探佚学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提出研究红学如何走理性之路的问题。

  由于红学研究本身需要一定的学识和学术修养,刘心武“揭红”之书面世后,除了几位红学家发表简短文章提出批评外,还没有一部可以应对刘心武红学研究的专著。郑铁生是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多年研究《红楼梦》等中国古典文学,此书将成为红学家应对刘心武“揭红”的“叫板之作”,会给广大《红楼梦》爱好者以更为理性和清醒的认识。(肖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