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是最高超的道—读《德兰修女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朋友送给我一本书《德兰修女传》。封面上一个满脸皱纹的老人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她就是德兰修女。她看起来如此安详、宁静,而从眼神中流露出的则是无限的同情和悲悯,仿佛我们这个世界的一切苦难都在她的眼皮底下,一切又都在她那无限博大的灵魂中。

  这注定是一本让所有的人都无法释怀,甚至羞愧的书。在这本不到300页的书中,完整地记录了德兰修女的一生。她带着爱的光芒在这片有限的大地上行走,却把无限的爱带给
了那些穷人中的穷人:病人、被遗弃的人、没人关怀的人、流浪的人、垂死的人以及那些内心饥渴的人———使他们被那美丽的光芒所温暖和照亮。

  1979年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一个大礼堂里,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正在进行。在人们热切的期待中,一位矮小瘦弱的老妇人走上了这个令全世界瞩目的领奖台。

  掌声经久不息。身材高大的和平奖委员会委员长萨涅斯先生,满面笑容地走过来,弯下腰,恭敬地将奖牌、奖杯及奖金一一颁给了她。

  她是那样的瘦小,以致她走上讲台开始受奖演说时,人们努力抬头,也只能看到她那张苍老的皱纹纵横的脸。

  但她庄严的讲话,是那样质朴,却又那样美妙,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她说:“事实上,这项荣誉,我个人不配领受。但我愿意代替世界上所有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来接受这项奖金。因为我相信:你们是愿意借着颁奖给我,而承认穷人也有尊严,也有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权利。”

  她就是德兰修女,是继史怀泽博士195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最没有争议、最令人欣慰的一个得奖者。

  1985年4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青少年中举行了一场规模很大的问卷调查———“当前世界上你最崇拜的人物是谁?”青少年们选出了9位———其中有一位就是德兰修女。

  德兰修女创建的仁爱传教修女会有4亿多美元的资产,世界上最有钱的公司都乐意无偿地捐钱给她;她的组织有7000多名正式成员,组织外还有数不清的追随者和义工;她与众多的总统、国王、传媒巨头和企业巨子关系友善,并受到他们的敬仰和爱戴。

  但是,她住的地方,除了电灯外,惟一的电器是一部电话;她没有秘书,所有信件她都亲笔回复;她没有会客室,她在教堂外的走廊里接待所有的来访者;她的衣服,一共只有3套,而且自己换洗;她只穿凉鞋,没有袜子。

  有人称她为修女,有人尊敬地叫她姆姆,或嬷嬷。姆姆最令人尊敬的是她始终坚信,穷人也是有尊严的,并且付出一生的努力,在穷人凄惨卑微的外壳内,寻找和发现他们的尊严。

  她说:饥饿的人所渴求的,不单是食物;赤身的人所要求的,不单是衣服;露宿者所渴望的,不单是牢固的房子,就算是那些物质丰裕的人,也在切求爱、关心、接纳与认同。

  这就是姆姆所给予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和教育,也是她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资源。

  爱是最高超的道。爱超越一切,是各种美德的灵魂。所以,伟大的诗人但丁写道:“爱推动着日月星辰的运行。”德兰修女的至善灵魂,就像一颗纯美至真的红宝石,被明亮的太阳所照射,其光芒与天国的圣洁恰好相配。事实上,她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光辉,她使我们得以认识真正的福音、真正的爱以及真正的伟大和高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