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500岁敦煌写经 换下1700岁《平复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静责任编辑 徐佳和

  昨天一早,当身着防菌服的工作人员一点一点将1700岁的《平复帖》卷起时,在场的人都不由屏住呼吸,心里默念。上海博物馆“书画经典展”上的两件重要展品《平复帖》和《出师颂》在申城掀起一股古代书法热后,将回到北京故宫博物院。顶替它们的分别是上海博物馆藏西魏惠袭的《行书法华经文外义卷》和唐代翟迁的《小楷妙法莲花经卷第三》两
件作品。

  展敦煌早期写经

  刚换上的两件展品分别是和尚和专抄经卷的“经生”作品。“这件作品距今有1500年历史,属于敦煌早期写经,年份上排在所有敦煌写经的前5位,更为珍贵的是体现了书体从隶书向楷书的过渡。”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主任单国霖介绍说。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件作品都有确切的时间和作者,“敦煌写经流落在外的很多是被偷出去后由多人分别保管其中的部分,因而不完整,展出的惠袭《行书法华经文外义卷》是后半部分,从卷末的题书便可知其作者和年份;经生作品有署名的也非常少见。”单国霖说。记者在文物更换现场看到,加入两件写经手卷的同时,上海博物馆还将唐代冯承素的《行书摹兰亭序帖卷》调到展览的最前面。

  3月开展王羲之《丧乱帖》

  在“书画经典展”之后,上海博物馆还将于3月中旬举行古代书法大展,展出的130多件书法多为元代及元以前的作品。深居日本王宫千年之久的中国书圣王羲之的神品《丧乱帖》,将是这个展览中的最值得期待的,在外漂泊千余年后它将首次回国。王羲之的《丧乱帖》早在唐朝就传入日本,有专家考证说是鉴真东渡时带去的,更有人认为如果王羲之传世作品中有一件是他的原作,就是《丧乱帖》。“要进一步研究中国的字体、书体和书法史,最主要的载体和必然要涉及的是历史遗存下来的重要古人书迹,其中有一部分非常重要的实物现收藏在日本的公私收藏机构,”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表示,“这个展览我们已经准备了好几年,包括《丧乱帖》等六七十件从日本借展的书法,更有上海博物馆的古代书法精品,目前展品已经基本确定,尽量做到和正在进行的‘书法经典展’不重复。”

  除了《丧乱帖》外,战国《石鼓文》最早、存字最多的拓本,秦《泰山刻石》存世字数最多的拓本,东汉《西岳华山庙碑》的长垣本,以及清李宗瀚收藏的非常出名的“临川四宝”(即唐拓虞世南《孔子庙堂碑》、唐拓褚遂良《孟法师碑》、唐拓魏栖梧《善才寺碑》和唐拓隋丁道护《启发寺碑》)等孤本均有望在此次展览中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