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沽电影百年大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32 今晚报

  坎坎坷坷,然而却可歌可泣地走过了百年。这就是中国电影。当人们纪念的目光都集中在北京、上海、长春等生产电影的重镇的时候,往往没想到天津——我国电影最早也最为活跃的城市,但在今天,我们看到了一部心血之作,由天津电影人倾心编写的《中国天津电影史话》——让大家读起来就放不下,堪称津沽电影百科全书的著作。

  它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厚积薄发、由浅入深地生动介绍了电影一词及其活动,是从
天津走向全国的。于是津门影人、津门影事就在早期的中国电影里占了独具的地位。不说别的,光是焦菊隐、黄佐临、曹禺、张彭春、沈浮、费穆、魏鹤龄、石羽、石挥、谢添等等诸多“大腕”都是在天津这个“码头”扬帆起航的。而仅此一点,就令京、沪、穗、渝等地为之惊叹:哟,敢情这都是天津的!何止于此,天津的电影活动曾“盖”全国,天津的电影创作也享誉当代影坛。所以,林林总总,天津在中国电影百年里有自己特殊而辉煌的一页!

  这部五十余万字,由任大星先生主编的书就以其津事、津味儿,把天津与中国电影的血缘亲情,具体而形象、鲜活而深入地描绘出来。几十位编者尤其张绍祖先生或从史科,或从轶事,或当面采访,或以亲历亲见写出史实……于是在纷纭多姿里,清晰新鲜地把天津电影从“影史之最”、“影院春秋”、“影星轶事”、“制片风云”、“放映辉煌”、“影宣缤纷”和“影苑百花”等7个方面展示出来。它坚实,因为天津为我国电影作了贡献;它厚重,因为天津为我国电影输送了人才;它显著,因为天津是我国电影重要阵地;它多彩,因为天津是我国电影的主要文脉。

  天津电影的外延是各种活动,如放映、宣传等等,但内涵是人才辈出和文化的特质。首先,是常站在影坛前沿;其次,重视批评;再者,拥有一批执著的电影人,特别是对放映和影评的“领先一步”,使天津的电影业绩在中国电影百年历史中始终名列前茅。也正基于此,这部“史话”就呈现出一种自豪,一种骄傲,一种实绩,一种成就。

  每一位读者都能从这部全景式的书里找到所需要的知识,所需要的乐趣,所需要的文化记忆,所需要的电影花絮。也许你走在大街上“史话”说的影院正变成新厦,“史话”说的某位影人的倩影正映在你的脑海心田。这部书能唤起种种美丽的忆念,对爱电影的读者来说,开卷有益,并以津门百年影事去了解中国电影百年的历史。

  这部“史话”,让大家兴奋,也说明天津的文化表现值得重新认识,重新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