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机平复帖回京摹本兰亭序上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在与上海市民相伴一周之后,故宫博物院两件国宝级古书画《章草平复帖卷》和《章草出师颂卷》昨天离沪返京。记者昨天早上赶到上海博物馆,正看到工作人员一如一周前那样身着防菌服,小心翼翼地将二帖撤架,然后放入特制提箱。“它们下一次来上海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上博书画部主任单国霖话语里透着留恋。而专程来沪迎国宝回家的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余辉则表示,《平复帖》预计还可以展开1000次,这回上海之行,连带“验伤”就已经展开了4次,“《平复帖》相当于一个垂暮老人,它需要休息,
我们准备3年之内不再展出。”

  在过去的一周里,《平复帖》和《出师颂》成了上海街谈巷议的话题。每天观众如潮,参观队伍总要从上博3楼的书画展厅一直排到底楼。据上博昨天提供的数字,从2005年12月30日二帖亮相,到2006年1月5日谢幕,共有4.3万人次的观众赶来争睹二帖真容,日均6000余人次,其盛况已远远超过去年的“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并直追3年前的“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为确保安全,组织者对二帖如何回京的细节只字不提,但据记者了解到,二帖仍是坐火车回去,全程由武警押运。

  上博前天经过研究决定,送走二帖后,排第一展位的《平复帖》的位置,由原排第三展位的《行书摹兰亭序帖卷》取代,而剩下的两个空位则由上博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惠袭行书法华经文外义卷》和《翟迁小楷妙法莲华经卷》顶替。“现在《兰亭序》没有了,冯承素的这个最佳摹本便成了国之瑰宝,将其放第一是合适的,而唐代以前的经卷写本存世极少,惠袭和翟迁的写本能传至今天,实属难得。”单国霖如此解释展品的新排序。

  记者昨在现场目睹了《翟迁小楷妙法莲华经卷》展开的全过程。和其他经卷写本一样,此卷同样不曾有过任何装裱,只是小小的一卷而已。由于没有装裱,纸面不很挺,这给展开增加了不少难度。经过3个工作人员来回反复磨合,此卷最终露出真容。记者看到,公元695年诞生于敦煌的《小楷妙法莲华经卷》,虽经历了1000多年的风风雨雨,却依然完好,小楷字体中带着隶意,并掺入了行书的笔意,端庄而不失活泼。单国霖告诉记者,此卷所用麻纸经过了黄糪树叶的汁水浸泡,防蛀防虫,方能保留至今。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上博“古书画藏品展”展品将保持不变,展览至2月4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