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演技日臻纯熟 没有更多突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56 新民晚报

  

演技日臻纯熟没有更多突破

  章子怡凭借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的表演成功入围金球奖,并非常有希望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提名。她在《艺伎回忆录》中的表现究竟如何?记者近日看过《艺伎回忆录》后觉得她的演技日臻纯熟,更重要的是,她能够始终在表演中透出自我的个性。

  个人风格日益鲜明

  看《艺伎回忆录》你会发现,这个小百合是章子怡式的小百合,举手投足,眉目气质都带有强烈章子怡的个人色彩。本色表演更好,还是一人千面更佳?——这一直是评价演员演技的争论点。章子怡显然选择了前种表演方式,无论是《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还是《英雄》《十面埋伏》,或者《2046》《艺伎回忆录》,她的表演始终带着浓郁的个人风格,眼神中总是蕴涵着一种力量,一种劲道,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举手投足间总是会流露出潜藏心底、蓬勃欲出的某些渴望。再加上她兼具清纯和妖娆的外形,这种个人风格几乎成为章子怡的品牌。《艺伎回忆录》里,从小被卖到妓院的小百合在偶然接触到了艺伎世界后,开始在心中有了新的希望和人生目标。在桥边偶遇会长后,她也开始有了自己的爱情渴望。这些元素非常适合章子怡,章子怡的个人风格和小百合之间的契合水乳交融,她表演起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没有展现更多惊喜

  虽然对章子怡的非议很多,但无论是《卧虎藏龙》还是《2046》,章子怡其实已经充分展示其在表演方面的悟性。这次《艺伎回忆录》同样也是这样,她的表演可以说是百分百地完成了任务,但没有给予观众更多的惊喜。既然是饰演艺伎,加上剧照和海报上优雅性感的姿态,让大家都很期待章子怡在歌舞方面的表现。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歌舞场面在《艺伎回忆录》中少之又少,章子怡没能在片中唱歌,那场重头的舞蹈场面更是充满遗憾。虽然有几个特写镜头,但大多数镜头都是看不清脸的中远景,估计是替身完成的拍摄。比起《十面埋伏》的“仙人指路”,视觉效果相差很多。

  角逐影后需要运气

  虽然章子怡在《艺伎回忆录》的表现不错,但角逐金球影后、奥斯卡影后恐怕有心无力。《艺伎回忆录》实际上就是好莱坞式的文艺片,讲述一个女孩成长的故事,细腻不够、刻画不深,除了异国风情和优美视觉外乏善可陈。而近年来好莱坞电影颇看好有深度的故事和表演,在这点上,章子怡是吃亏的。

  查理兹·塞隆在《北方风云》中扮演一位在矿地工作的女工,被称为再次“自毁形象”,进行演技大挑战;而格温妮斯·帕特洛在《爱的证明》中扮演一位数学家的女儿,有轻微性格分裂,经历信任危机,内心戏相当丰富,该片堪媲美《美丽心灵》;《绝望的主妇》女主角弗莉西蒂·霍夫曼在《穿越美国》中扮演一位变性人,极具话题性,角色本身发挥空间相当大……面对这些竞争对手,小百合的角色显然淡薄而缺乏深度,章子怡要得奖还需要一定的运气。

  本报记者周铭

  章子怡在《艺伎回忆录》中饰演小百合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