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庄重之外的活跃和固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56 新民晚报

  

庄重之外的活跃和固执

  著名主持人赵忠祥近日走进上视纪实频道《往事》在北京的演播室,回忆起自己的人生往事,他话语滔滔不绝……

  搬动总统座位

  赵忠祥说,他曾在华盛顿采访过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那一次作为邓小平出访的随行记者,赵忠祥向对方提出是否能够给予采访方便。当时,美方工作人员非常不客气地说了一句:“这里是美国”。当时,赵忠祥有点生气。后来,在北京,里根总统接受了赵忠祥的采访。当时摄制人员在屋里安排好了贵宾的座位,可里根的

保镖却将座位挪到了墙角。赵忠祥于是对美方使馆的一名参赞说,中国人的待客之道没有把客人放在墙角的。当遭到美方非议时,赵忠祥以一句“这儿是中国”结束了争论,真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事业始于“海选”

  赵忠祥的主持人之路,用现在的流行语说,始于一次“海选”。当时的北京电视台(央视前身)在北京100多所高中的应届毕业生中挑选了数月,赵忠祥终于脱颖而出。赵忠祥说,当时感觉自己像被“骗”进去的一样。先是说参观,参观到后来变成录音,再后来三番五次地被“折腾”,也没有人告诉他到底是去干什么。当时正临近高考,赵忠祥觉得电视台是在浪费他的时间,所以最后一次录音他索性缺席,去了

图书馆。当时的电视产业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只有几千人看电视,因而,在电视台工作也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赵忠祥的中学老师甚至建议他要慎重考虑。不过,最后关头他还是选择了电视台,进了演播室,在镜头前面受了一次次“折腾”后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当初“离经叛道”

  赵忠祥说,他在《动物世界》里的解说,采用的是一种自创的“赵式”风格,一开始并没有马上被人接受。当时播报新闻的赵忠祥,习惯用一种高亢的声音播报,但是一些外国的艺术片影响了他。他开始尝试变革播音风格——用介于新闻和外国艺术片配音之间的风格来播音,甚至还采用了气音和乱断句式的解说方式。虽然有人觉得这样的方式太“离经叛道”,但赵忠祥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

  实习生易蓉本报记者俞亮鑫

  赵忠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