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顽童鲁伯伯“上天堂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56 新民晚报

  

老顽童鲁伯伯“上天堂啦!”
老顽童鲁伯伯“上天堂啦!”
老顽童鲁伯伯“上天堂啦!”

  为少年儿童编辑、撰写了半个多世纪作品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鲁兵,5日下午因病离开人世,离开了他热爱一辈子的一代又一代小读者。

  创作生涯半世纪

  享年82岁的鲁兵先生,写作生涯始于大学时代。1945年他考入浙江大学英语系,同时爱上儿童文学,开始写童话、散文和诗,出版了童话集《桥的故事》。1949年春,鲁兵参加了浙东游击队,后随军进入西南,从事美术工作。1951年参加志愿军,任宣传干事。1955年转业后,进入少年儿童出版社,为少年儿童编著了一辈子好书。儿歌集《好乖乖》、童话诗《老虎外婆》《小猪奴尼》《春天里、夏天里、秋天里、冬天里》均获全国首届幼儿读物编著奖。代表作《哪吒闹海》更广为人知,并被译成英、法、日等国文字。

  首创编著“365夜”

  鲁兵先生编著生涯的高峰是主编出版了著名的《365夜故事》。这套书出版于孩子很多、故事很少的上世纪80年代。当时,教育部号召用优秀儿童读物来“救救孩子”,鲁兵想到了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这么一种形式,他带领编辑部同人,撒开一张大网,从过去的优秀作品中找,从当时的作者中找,要求365夜故事每天每篇都精彩,工作量可想而知。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心编纂的《365夜故事》一出版就印了5万套,此后一发而不可收,一版连着一版,至今已发行380万套,获得首届国家图书奖。“365夜”成了品牌。接着同人们让这一品牌全方位延伸,《365夜儿歌》(印至130万册)、《365夜谜语》(印至200万册)、《365夜图画故事》《365夜日记启蒙》《365夜作文启蒙》等,给儿童带来了大量有益愉悦的阅读。

  名副其实“孩儿王”

  鲁兵先生生性活泼,童心未泯,是个出了名的老顽童。晚年在少儿社当低幼编辑室主任,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儿王”,同人们不分男女老幼都叫他“鲁伯伯”。他眼睛高度近视,就戏称自己是“闻”稿子的“瞎指挥”。鲁伯伯文字功底好,常常用儿歌形式给低幼孩子写故事,既充满童趣,读来又琅琅上口。《小猪奴尼》《顶顶小人》《坏小人卖》等都是妈妈们念不厌、孩子们听不够的好故事。他喜欢到幼儿园去,请园长、老师读他给孩子们写的新故事,他在一旁听,倘若看到孩子们笑得前俯后仰,他也会跟着一起摇头晃脑……

  儿童文学界常有“坏人下地狱,好人上天堂”式的故事。2005年5月,老顽童鲁伯伯获得“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的“杰出贡献奖”,奖励他这位为孩子们的快乐阅读耕耘了一辈子的好人。如今,老顽童鲁伯伯驾鹤西去,把接力棒交给了年轻同人,而他,上天堂啦!

  愿老顽童鲁兵伯伯一路走好,快快乐乐!

  本报记者林伟平

  鲁兵图TP

  《365夜故事》有CD版和双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