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弹在线:朴实无华感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本地剧:《家有九凤》

  如果评选2005年能让人看了又看的剧集,那绝对应有《家有九凤》一席之地。没有铺天盖地的大肆炒作,没有没完没了的宣传造势,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朴实无华。但这部于时下一片喧嚣浮躁气氛中悄然开场的剧集,却宛如平地一声惊雷,炸响了已在不少人心中尘封的浓浓亲情、暖暖爱情。

  毕竟是金牌编剧高满堂和新锐电影导演杨亚洲的手笔。剧中,我们几乎很难再看到往常为人诟病的因场景、道具“新”得出奇,画面、构图“亮”得晃眼而“史味”失真、细节失实的现象。虽然故事前后跨度达二十几年,但凭着编剧对不同年代、不同时期“标志物”不露痕迹的放大和凸显,特别是导演高超的场景再现功力和合理的镜头语言能力,还是让观众不经意间随着剧情的进展又重温了一遍那耳熟能详的历史。确实,全剧那运用自如、点到即止的明暗切换、油画式的唯美构图和大段大段的特写镜头、蒙太奇镜头以及那鲜明的电影化语言,简直就是一幕幕有着浓厚历史氛围和逼真家宅气息的宽银幕电影。整部剧集与其说是电视连续剧,倒不如说是“宽银幕式电影连续剧”更为贴切。

  尤值一提的是,剧集并不进行简单的平铺直叙,也不纠缠于一时一事,而是别出心裁地通过对“听雨楼”内“九个女儿一个妈”看似琐碎吵闹、悲喜交织的一幕幕日常生活细节和情感纷争片段的刻意渲染,以“小”见“大”地让观众“看”到了一个虽被“虚化”却又真实可触的“大时代”背景。叙事既有很高的可观赏性,同时又蕴涵深意,这正是该剧的最大特色所在,也是成功所在。(徐文辉)

  

评弹在线:朴实无华感人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