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后窗魅影:金刚,让我悲伤让我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电影:《金刚》

  万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金刚》将于本月12日登陆广东。作为2006年中国内地上映的第一部进口大片,《金刚》由包括导演彼德·杰克逊在内的《指环王》幕后原班人马制作,并拥有全明星演员阵容———奥斯卡影后提名者诺米·华兹、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票房也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在上周举行的看片会上,各影院经理和到场记者都表示,
这部电影精彩的特技画面和感人的爱情故事,让人觉得意犹未尽。女主角与金刚(其实就是一只大猩猩)之间的感情纠葛描写得相当细腻,尤其是末段身负重伤的金刚与女主角在帝国大厦之顶看日出一幕,更是惹得许多观众掉泪。

  据悉,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旗下飞扬、市一宫、五月花和青宫等电影城都各自推出“《金刚》主题影院”活动。珠江电影院线旗下天河电影城也将送出电影原版金刚公仔。(陈明辉)

  

后窗魅影:金刚,让我悲伤让我痛

  金刚有颗温柔的心

  1

  

  为你哭死也值得

  我被金刚无怨无悔的眼神征服了,完全没有招架能力,最后在影院里失控地流着泪。

  这么丑的一个大猩猩,却满足了任何一个女人对真正男人的完美想象。刚开头,它凭借巨大的身躯把女人完全握在自己手心里,虽然动作不免粗鲁,但当女人百般挣扎后终于放弃抵抗的时候,内心里应该有着被雄性天生的力量所征服的快感吧。然后,当女人在它面前翻跟斗扮小丑百般讨好它的时候,它不屑一顾,粗大的鼻孔朝着天,有着绅士般的矜持和傲气。等女人心灰意冷,它又低下高傲的头,用幽默的表情和天真的举动逗女人开心。看到女人不理会,它击倒树木、推翻山石,尽情地发泄自己的失望和不满。最后,它带着百年孤独的那种忧伤眼神,“拂袖”而去———如果说,它刚刚是用暴力征服了她的人,那么这一刻,它却是用深邃的眼神和孤独的背影征服了她和银幕下所有女人的心。

  世界上所有女人都会梦想男人能有金刚这张巨大而温暖的手掌吧。当你从万丈悬崖上掉下来的时候,他可以用这张手掌把你稳稳地握住,然后轻轻放在安全的地方;当他要奔跑前行的时候,他会用两只巨大的手指头把你拎起来,一把甩到肩膀上,一路走过千难万险;而当他在湿滑的冰上摔倒的时候,你却可以躺在他的掌心里旋转着,像跳起浪漫的华尔兹……

  真正的男人就该像金刚这样吧!当女人遇到危险的时候,它奋不顾身地击退恐龙,最后带着眼角的伤痕看了女人一眼,高傲地离去;当女人身心疲惫的时候,它让她躺进自己巨大的掌心里,一起看日落;甚至当女人不得已背叛它的时候,它还是千山万水地追寻而来,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着枪林弹雨,最后只是为了和女人再看一次日出。

  最后,当满身弹孔的金刚在帝国大厦的顶端高傲地拍着胸脯的时候,它是真正的“世界之王”;当它在女人面前合上无怨无悔的双眼的时候,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为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就算哭死,也是值得的。(玲珑)

  

后窗魅影:金刚,让我悲伤让我痛

  2

  

  生死相许“人兽恋”

  《金刚》中视听震撼的场景实在太多太密,简直让人应接不暇。从探险号闯进骷髅岛开始,导演杰克逊就铁了心不让观众松口气。而紧紧抓住观众的视线,《金刚》靠的是影片细节的绝对真实。杰克逊深谙,电影特技是在银幕上制造梦幻,而观众走进影院,却绝不想看一个粗糙、平面,毫无质感的梦想王国。片中恐龙狂奔那场戏堪称经典中的经典,从整体到细节,无一遗漏。这些庞然大物形态各异,但都动感十足,它们在狭窄的山路上疲于奔命,互相挤来撞去,甚至被踩踏在地,特写镜头不断表现那些充满褶皱的皮肤,不断运动的肌肉。与此同时,还有十余名演员在恐龙脚下逃命。他们的表演和电脑制作的恐龙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营造出的气氛十分惊恐。相比之下,《无极》中的牦牛阵就像一个贴满特效标签的早期电玩,毫无质感可言。

  在享受《金刚》的视听之余,也被杰克逊精心设计的一段人兽恋所感动。1933年版本的《金刚》,曾被奉为特效电影工业的开山之作,但剥开其壮丽的影像外衣,仔细分析其故事内核:大猩猩和金发女郎狭路相逢,不但没有大快朵颐,反而对自己的“盘中餐”一见钟情,屡次救她于危难之中,而女郎也被猩猩的真情打动,共同谱写一段爱情传奇。猩猩和美女谈恋爱,怎么想都觉得有点别扭。于是,在新版中,杰克逊下了很大功夫,终于成功打消观众对这段“不伦之恋”的疑虑,从而被触动,引发同情和理解。金刚不能说话,它和女主角“安”的交流全靠眼神。为此,扮演金刚的演员安迪·瑟克斯专门跑到非洲,实地观察猩猩的生活。拍摄中,依靠安迪面部放置的135个微型传感器,将金刚的愤怒和哀愁,欣喜和迷恋,通过电脑特效,完整准确地再现于银幕。金刚和“安”一起看夕阳的场景,是片中最浪漫温情的一幕,而结尾处,金刚被子弹击中,生命垂危之际,仍不忘深情凝视“安”,最后力竭坠下帝国大厦,银幕上背景声全部消失,只听得女主角的啜泣。此情此景,倒像是中国金代词人元遗山名作《摸鱼儿》的绝佳注解,“恨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余姝)

  

后窗魅影:金刚,让我悲伤让我痛

  

后窗魅影:金刚,让我悲伤让我痛

  3

  

  都是寂寞惹的祸

  《金刚》原来是出悲剧,直到看完电影后,我才肯接受这个事实。这只硕大威武、充满童趣的大猩猩实在不应该就这样死在我面前,而且还是因为一个不属于它的女人,并死在一个不属于它的世界里。

  如果在那个孤岛上有另一只温柔风趣的金刚就好了。这样金刚便不会寂寞,也许便不会那么轻易喜欢上一个当玩具抓来的小美人;就算它喜欢上这个会玩杂耍的小美人,也会因为岛上另有牵挂,不会舍身追到船上来;就算它中了野蛮人类的埋伏,也许有另一只金刚伸出援手,它也不至于轻易被擒;就算金刚最后难逃敌手被掳到大都市,它也会因为思念另一只金刚而想方设法地回到孤岛,或者报复人类肆虐街头,而不是留下来与小美人一起爬到楼顶上去看日出……

  如果不是因为寂寞,也许金发美女便不会只身踏上那艘冒险的轮船;如果不是因为寂寞,那个孤注一掷的导演便不会出此下策,勇于去探险;如果不是因为寂寞,著名的编剧大人可能也不会爱上那个一无所有的女演员,只要他不一心一意想着要救那位美女,早早跟所有船员一起离开了那个可怕的小岛,也许船长便没机会萌生征服猛兽的欲望……金刚因此便得救了。

  都是寂寞惹的祸。

  可如果没有那么多寂寞,电影还有什么好看的呢?又怎么会让我看到金刚情挑小美人时的可爱,大战数只凶残暴龙时的威猛,误中迷药轰然倒地时的愤怒,高楼顶上中弹身亡前的无奈……所有的这些寂寞,都是我爱上《金刚》的理由。

  《金刚》不是《魔戒》那种史诗般的大片,如果没有那些豁然开朗的大场景,没有那种超越想象的情节安排,没有生动逼真的豪华特技,《金刚》就只是一部注定了悲剧结局的爱情片。因为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导演的大手笔,而是那句古老谚语:“当他遇到她的那一刻,他已经死掉了。”(那拉)

  

后窗魅影:金刚,让我悲伤让我痛

  精湛的特技为影片制造出一个个梦幻

  4

  

  轻轻握你在手心

  不知道人类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那些小东西有时有着让我惊讶的小聪明。

  我的名字是一个遥远国度的兄弟帮我取的,他以前常会脚踩五色祥云前来看我,从太阳那边飞来。我问过他,我的名字“金刚”是什么。他总是笑着指着头上亮晶晶的圈子说,这就是金刚。于是我想拿下来看看,却无论用多大的劲也动不了分毫。

  我心里说,我是钝,可是精明如你,也不是被人套上了个套子。我想,他也明白我想的。

  后来兄弟去了一个叫“西天”的地方,那是个什么样的所在,兄弟不说,我也不问,只是从此他就没再来过。从此,我就在岛上独自生活,惬意地穿行于丛林,静静地看着日出日落,倒也不错。岛上的其它生物对我心存畏惧,但我对他们没什么兴趣。我承认我以貌取人,那些眼睛不是眼睛,嘴巴不是嘴巴的家伙,还是别出来混的好,否则我见一群踩一群。峡谷那边、靠着海岸住着些细微的小人儿,身体轮廓倒是有几分像我,可是一对眼睛却是血红的,投射出赤裸裸的欲望。

  那群小人儿很崇拜我,不时会送上礼品———这一次,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小人儿。其实,无论是金发还是黑发,还是没头发,在我看来都一样。但她却是不一样的。在我假寐的时候,她敢逃跑;在我暴怒的时候,她会蹦蹦跳跳,做出种种有趣的动作,让我开心起来。当她累得不行,我用小指蹭倒她取乐的时候,她会大声地说:“STOP!”她恼了,一点不退让地瞪着我。好吧,我败给那眼神了,一时间仿佛她和我一样高大。于是我讪讪地笑着,学着她抛动石头,心里却记下了那张面容。

  后来,我带她去那片面向大海的岩壁,看日出,或是日落。看着红霞满天,她惊喜地说:“Beautiful。”用手抚着胸口,似乎担心我不明白。我摊开手掌,让她坐上来,不发一言。其实,我明白,我什么都明白。

  而这,就是我唯一能为你做的———张开我的手,轻轻地握你在手心。

  即使是在夜里,不经意地睁开眼睛,却看到你伸手走向另一个男人;即使是咆哮地跃向你,迎向那些卑微的枪弹陷阱与蝼蚁般的人类;即使是从都市森林的最高处坠落……只想让你知道,我从来没想过要伤害你。

  从高处坠落,听着耳边风呼呼作响,只记得最后一眼看到你,那目光中的眷恋与不舍……(邵梓恒)

  

后窗魅影:金刚,让我悲伤让我痛

  奥斯卡影后提名者诺米·华兹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