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牡丹亭》昨晚惊艳鹏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08 深圳晚报

  人美、景美、情美、词美

  《牡丹亭》昨晚惊艳鹏城

  本报记者钱杰/文冯明/图

  昨晚,鹏城寒风凛冽,但是深圳会堂却迎来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上本在此惊艳登场,美丽的昆曲唱腔,精心动魄的爱情故事,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让很少看戏的深圳观众都当了一回昆曲的“粉丝”。

  “四大美”震撼全场

  青春版《牡丹亭》分为上中下三部分:“梦中情”、“人鬼情”和“人间情”,一共9小时,分3个晚上演出。昨晚首演的上本“梦中情”共九折,其中包含了《牡丹亭》中最精彩的“惊梦”、“寻梦”等经典唱段。在3个小时的演出中,《牡丹亭》像一位千娇百媚的少女,将各种美丽一一绽放。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人美、景美、情美和词美。

  由沈丰英扮演的杜丽娘羞媚出堂,一句“娇莺欲语,眼见春如许”便博得满堂彩,俞玖林扮演的柳梦梅玉树临风眉目传情,不少观众都是带着望远镜来看这对俊男美女的。小丫鬟春香的表演也极为出色,她俨然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爱玩耍,爱和先生作对,她调笑先生的那个唱段,将观众都逗得哈哈大笑。

  舞台开始随着情节发展不断变换色彩,湖蓝、翠绿、粉红……整个把杜丽娘游春的气氛渲染了个够,而剧团特地手工刺绣的200多套服装也开始展现威力,杜丽娘的每一件戏装都精美无比,众位花神的白衣上面绣着各种精致的花形,离舞台近的观众,甚至分辨出哪是牡丹,哪是芍药,这样一场难得一见的戏服秀让观众们看得目瞪口呆。

  杜丽娘和柳梦梅两人勇敢挚热的爱情,让台下不少年轻观众都自叹弗如羡慕不已。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青春版《牡丹亭》特别为观众考虑,在舞台两侧配备了中英文字幕,让所有观众都能欣赏到昆曲独有的唱词之美。“朝飞暮卷,云霞翠轩”、“恰三春好处无人见。不提防沉鱼落雁鸟惊喧,则怕的羞花闭月花愁颤”、“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汤显祖笔下的经典名句,再加上诸多乐器的配合,给人交响诗和歌剧般的感觉。

  追星族围住白先勇

  昨晚开演之前,所有演出票全部售罄,现场座无虚席。一股“昆曲热”仿佛随着《牡丹亭》的首演突然井喷。演出开始前,会堂门前依旧有不少想买票的观众,他们充满希望地等着有人退票,可是青春版《牡丹亭》一票难求的情况,让这些观众只能失望而归。在会堂大厅里,《牡丹亭》的书籍、CD和相关纪念品也迅速热卖。制作人白先勇不愧是“昆曲义工”,他在大厅里为所有前来观看的市民签名,来者不拒,签名台前排起了长龙,而且等待签名的居然都是年轻人,在他们的簇拥下,白先勇头上的光环绝对不亚于任何一个当红明星。

  演出结束时,观众仍然沉浸在昆曲的魅力中,舍不得离场,当白先勇先生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一起谢幕,全场起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白先勇激动地说:“深圳是一个充满青春和活力的城市,《牡丹亭》是一个做了400年的青春梦,希望大家一直把这个梦做下去。”

  今明两天,《牡丹亭》中本和下本将继续在深圳会堂演出,白先勇先生也将继续在演出前后为广大观众签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