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赢得伟大输得光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23 南方都市报

  权力榜

  POWERLIST

  叁

  费德勒

  在当今职业体坛,还有谁能像费德勒这样在一项运动中具有如此绝对统治力?

  有许多人可以赢得伟大的胜利,但又有多少人可以成为伟大的失败者?罗杰·费德勒在2005赛季做到了,85场比赛,瑞士人只输了4场,他用罕有的失利映衬着自己的强大。除了赛季中间土场先后负于加斯奎特和纳达尔,说明了他在土地球场仍有提高的空间;年初第一个大满贯半决赛以2比3负于萨芬以及年终最后一战同样以2比3负于纳尔班迪安两战更像上天善意的安排,以此给予费德勒同时代的其他球员继续挑战的信心与希望。否则,瑞士人在硬地就真的成了神而不是人。

  赛季开始前结束了自己一年多没有教练的日子,费德勒请来了澳大利亚传奇人物托尼·罗切。“天那,托尼该怎么教他?即使罗杰只输了一场比赛,托尼就没有完成任务。”这是费德勒的好友布莱克对于罗切勇气的感慨。很可惜,布莱克不幸言中了,年初在罗切家乡进行的澳网,费德勒就没能卫冕。但是如果能不仅仅以大满贯作为衡量的标准,那么费德勒与罗切在接下来所做的一切仍堪称完美:摆脱了连胜压力的费德勒开始横扫阻挡在他面前的每一个对手,从澳网之后的鹿特丹站比赛开始,费德勒又取得了包括两站大师赛在内的四个冠军和22场硬地连胜。即使随后在蒙特卡洛负于加斯奎特,也没能打击到他在土场的自信,汉堡大师赛仍然成功卫冕。

  罗兰·加洛斯之战成为2005赛季最好的风向标:费德勒赢得一切,纳达尔赢得费德勒剩下的一切。但是当赛场转到了绿色草地,费德勒的统治终于达到了巅峰。“我是没有缺点的,我打得太完美,以致对手根本无法进入状态。”费德勒在温布尔登夺冠后说。傲慢吗?但没人能反驳。在那里,他将自己的草地不败纪录延长到了三年36场,在那里,他让罗切赢得了作为伦德尔或是拉夫特教练时也不曾赢得的荣誉,在那里,他就锁定了年终大师杯的参赛资格,在ATP的历史上又一次写上了只属于他的纪录。

  美网的卫冕与长达五个半月的不败纪录就像顺理成章,他让罗迪克的炮弹式发球显得愚蠢可笑,他让休伊特发奋苦练出的肌肉与力量成为徒劳,他也许偶尔也会让阿加西怀疑自己一再的坚持。法国权威媒体《队报》的2005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评选已经揭晓,费德勒击败了意大利的摩托车世界冠军罗西和F1年终冠军阿隆索,毫无争议地当选。瑞士,这个以众多雪山而出名的国家正在为世界竖起另一座冰峰:完美无瑕、高高在上、难以逾越……

  费德勒的2005

  战绩

  卡塔尔多哈公开赛冠军

  荷兰鹿特丹锦标赛冠军

  阿联酋迪拜冠军赛冠军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冠军

  迈阿密大师赛冠军

  汉堡大师赛冠军

  德国哈雷公开赛冠军

  温布尔登公开赛冠军

  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

  美国公开赛冠军

  泰国公开赛冠军

  上海大师杯亚军

  纪录

  本赛季81胜4负,仅次于麦肯罗保持的公开赛时代最好纪录(82胜3负)

  法网之后至大师杯决赛前取得35连胜,与比约·博格(1978)、穆斯特(1995)并列公开赛时代第五好成绩

  ATP历史上第一个在单赛季赢下四个大师赛冠军的球员(纳达尔在本赛季随后也做到)

  连续六场大满贯赛决赛夺冠

  温网夺冠后,将草地连胜纪录增至36场,仅次于博格的41场(1976-1981),排在第二

  七月初的温网夺冠后,就锁定了上海大师杯的参赛资格,刷新赛季中最早确定年终大师杯资格的纪录

  大师杯半决赛两次6比0击败高迪奥,是大师杯自1970年创办以来第一次

  第五位在ATP排名历史上(始于1973年)在一年内每周都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前四位球员是康纳斯、伦德尔、桑普拉斯和休伊特。

  连续100周排名世界第一(自2002年2月2日起),仅次于康纳斯(160周)、伦德尔(157周)和桑普拉斯(102周)

  旁论

  从强大到伟大

  费德勒对于男子网坛的统治始于2004年,那一年,他取得了74胜6负的成绩;那一年,他成为了自1988年维兰德之后第一位可以在一年之内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的球员。但还看不到这位天王更多的影响力,甚至他的成绩,我们也不能确定是不是得益于像萨芬、休伊特甚至费罗雷这样高手的伤病。所以我们承认了他的优秀,却还在怀疑他的伟大。

  但是2005年,费德勒给了我们一个答案;2005年,费德勒又一次成为男子网坛孤独的领跑者,甩开了所有对手,继续定义着一个词:“统治”。

  2005年的费德勒在成绩上比2004年更加出色,他的战绩从74胜6负提升至了81胜4负。他已经不会在比赛的前一两轮再败给像赫巴蒂或是伯蒂奇这样的二三流角色,他的四次失败每一战都输得蔚为壮观,每一战的对手都在那场表现中无比出色;而每经历一次这样的失败,也都是让费德勒更加成熟完美:澳网之后,他在六月德国哈雷战的决赛中完成了对萨芬的复仇;紧接着蒙特卡洛的汉堡大师赛决赛,费德勒在相同的场地以3比0完胜加斯奎特;纳尔班迪安当然无须更多证明,似乎只有在红土场上击败纳达尔,对于瑞士人来说还是挑战。

  2005年的费德勒在技术上比2004年更加完善,请来澳大利亚人罗切作为教练现在看来是个正确的决定。前一两年还一直坚守底线打法的费天王开始更多地出现在网前,开始更多地利用天赋的手感和假动作放出网前小球,反手的切削也日益稳定,而发球、正手的侧身进攻这些杀手锏则愈发犀利。强大的攻击力和多变的战术让费德勒在面对像休伊特甚至纳尔班迪安这样技术全面而又拥有出色奔跑能力、过去常常令他头疼的对手时更加游刃有余。实际上,年终的最后一战,在脚伤影响了发球质量和正手侧身攻的情况下,费德勒仅依靠手上的感觉和多变的战术,就已经能和纳尔班迪安完成五盘周旋。

  2005年费德勒在球场之外的影响力也大大增强,他开始明白作为世界第一并不仅仅意味着赛场成绩;他不再对ATP的任何举措保持沉默,即使事不关己,他也会批评ATP关于改革双打赛制的决定;他会在阿根廷选手被重重禁药怀疑包围时挺身而出,说那只是个别人的个别行为;他的语言才能与社交能力让他没有因为自己过于出色的成绩而招来嫉妒与怨恨;他还作为联合国的体育大使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场合呼吁和平反抗贫穷,他甚至拿起了复古球拍,为最出名的时尚杂志有模有样拍起了时装硬照。

  网坛传奇阿加西在美网决赛失败后的一段话被《体育画报》评为2005赛季网坛年度话语:“毫无疑问,皮特(桑普拉斯)很伟大,但面对皮特,你还是能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可是在罗杰(费德勒)面前,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是我交过手的最好的球员。”

  没有谁比阿加西更有资格说这番话作这番评论。2004年,费德勒还在被期待成为桑普拉斯第二,2005年,他甚至把桑普拉斯抛在了身后,完成了从优秀到伟大的飞跃。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窦俊

  图:

  如今的小费从里到外都比去年成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