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童的意义在于自成一格的冲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23 南方都市报

  权力榜

  POWERLIST

  肆

  丁俊晖

  他全凭一己之力,在体现人类智力极限的体育项目上,成为冲破西方传统垄断的第一人。关于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成才故事,同样对中国传统思维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在2005年的体坛,也流行着少年才俊一鸣惊人的故事。在4月和12月的中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中打出一记双响炮,年仅18岁的丁俊晖被看做与姚明、刘翔并列,代表中国男性在国际体坛的最高成就。

  包括姚明和刘翔在内,体坛天才何其多,而丁俊晖这一个“台球神童”的称号包含着更深远的意义:他是全凭一己之力,在体现人类智力极限的体育项目上,成为冲破西方传统垄断的第一人。在突破意义上,他与刘翔有相似之处,但丁俊晖的成才,并不如刘翔那样以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为背景,而由其掀起的关于“读书无用”的讨论,同样是对中国传统思维的一次冲击。

  天才的成功与其他没有关系

  丁俊晖使世界顶级斯诺克赛事的冠军榜上第一次写上中国人的名字。但他如所有天才在成名路上所遭遇的一样,并未得到国际斯诺克界的认可,很多人都认为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的主要原因是众高手不在状态、现场观众帮忙等,英国媒体在点评这次比赛时也毫不掩饰地表示:斯诺克世锦赛近在咫尺,众多高手保留了实力,丁俊晖夺冠有运气成分。这些人的观点在当时看来是有道理的,毕竟丁俊晖大赛经验不足,本土作战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

  就在中国赛结束后8个月,2005年接近尾声之时,丁俊晖在英国本土给了这些曾经怀疑他实力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台球运动属于西方世界,而丁俊晖生于中国长于中国,你能想像一个瑞典人在中国夺得乒乓球世界冠军,可是你不能想像一个瑞典人战胜李昌镐、常昊夺得春兰杯,就正如没有人能想像到一个“没有文化”的中国男孩能登上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的最高殿堂一样。丁俊晖的胜利,是天才的胜利,这和他生于哪里、如何成长以及有没有文化都无关。

  一次的奇迹可以说是运气,但能在一年内打出一记双响炮,丁俊晖证明了自己已经进入斯诺克世界最高水平的行列。在英国锦标赛上夺冠后,英国媒体的态度来了180度大转变,称“小神童将在奥沙利文之后,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上个世纪80年代末,斯诺克大师们的来华表演曾给中国台球带来首次高潮,但那时的中国球手只能是人家的陪练,十几年过后,中国台球再次掀起高潮,而中国的本土球手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丁俊晖挥杆打下的这个冠军为中国这个长期积弱的项目注入了活力,丁俊晖也将国人的眼光都一下子吸引到台球这一冷门项目上来。

  他是生意人选择了体育界的成果

  斯诺克是一项特殊的体育项目,它是一项需要在一对一的搏杀中耗尽脑力的运动,而斯诺克比起棋类运动,还需要手眼脑的配合协调,用最精确的计算,调动最精密的人体机能,来完成几何化的数学论证。从根本上说,斯诺克是人类大脑对数学的天赋运用,但从丁俊晖那副憨厚木讷的外表,很难将其与“高智商”联系起来,于是,丁俊晖“台球李昌镐”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已不必赘述丁俊晖成长于一个怎样充满智慧和赌博胆量的家庭,丁俊晖之父丁文钧的精明和干练完完全全遗传给了他这一个承载着整个家庭希望的孩子。关于掀起轩然大波的“读书无用”论,那是个误会和传闻,丁俊晖并非拒绝上学,只在读书和练球都是最佳年龄的10年当中,他选择了打球。

  读书是人生一件大事,他已经托人联系了上大学学英语。但无论这是不是误会,关于“读书无用”的这一场讨论,确实藉名人效应冲出了纯体育的领域在社会上引起反响,这恐怕是连在比赛中计算精准的丁俊晖也算不到的。

  18岁的丁俊晖在选择这条传奇之路时,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而家人给予的,只是一份共识。在丁俊晖的思维里,文化知识只是知识的一种,同龄人过着“正常”的生活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自己的长处,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大家都在做同样正常的事情,那就不会有突破。

  丁俊晖的成功模式,是一种有悖传统和惯性思维的模式,然而谁都不否认这个过程需要依靠他的大智若愚去支撑。一个拥有足够高智商的人,即使他当初没有选择打台球,即使他也像同龄人那样过着正常的生活,他也很可能在相关的领域当中获得成功——当然大智达到若愚程度的“高人”不会那么选择。

  丁文钧之所以有豪赌的胆量和自信,很大部分原因是他清楚自己拥有的资本,正如有经纪人找他洽谈开公司推广台球文化时,他没有马上下判断,因为他还没有清楚儿子丁俊晖目前的真正身价。

  中国12亿人口中大概蕴藏着不少天才,只是我们没有那样的人力物力去将其挖掘。丁俊晖现象,可以解释成是一个天才抓住了机遇最终得以大放异彩。而大家都不会忘记在丁俊晖背后,还有一个称不上天才但绝对称得上“智者”的聪明人。丁文钧的行事手段与其说像一个赌徒,不如说更像一个生意人,一样的精打细算高瞻远瞩。许多生意人在商场上生财有道,往往一个交手就是上百万,而对于丁文钧,他只是将商场上的那一套运用在了体育界中,于是,丁俊晖也就成了他的注册专利。

  丁俊晖的2005

  4月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赛后,媒体爆炒他的“读书无用论”。

  12月决赛击败戴维斯,夺得英国斯诺克锦标赛冠军。

  旁论

  老丁是否打错算盘?

  尽管有丁俊晖这颗新星升起,但2005年对于世界台球来说是一个低潮年。由于烟草公司被禁止赞助比赛,世界台联举办的比赛由9个减为7个(少了英国公开赛和爱尔兰大师赛),很多公开赛和邀请赛也同样受到冲击而减少。在我国,计划中寥寥的四站国内排位赛还有一站至今因为赞助问题,迟迟没有着落。

  丁俊晖一鸣惊人后迅速走红,一跃成为与姚明和刘翔相提并论的中国体坛红人,但相比于这两位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稳居三甲之列的老大哥,丁俊晖显然矮了一大截,直到目前为止,丁俊晖没有拍过广告,没有出席过商业活动,也没有接受过企业的奖励,他的日常生活仅比成名之前多了一样东西:接受一个又一个媒体的采访。

  有人为丁俊晖算过一笔账,从8岁开始练球,直到比赛奖金可以与支出基本持平,丁家的投入应该不少于40万,再加上黑与白、星牌两家公司的投入,60万恐怕也是保守数字。而丁俊晖的收入来源并不如两位老大哥那般丰富,在台球运动中,运动员仅依靠奖金维持生活,顶多有少许胸前广告的费用“救济”。丁俊晖本赛季胸前广告赞助、联盟杯和英国锦标赛的奖金总收入约为11万英镑,扣除税收之后,约有7万多英镑。也就是说,即使在一年内连夺两个世界冠军,丁俊晖的收益也仅仅能填补之前10年的支出,另外有少许盈余。

  丁俊晖在国内斯诺克球手中已经算是最幸运的一个,十年的潜心苦学加上这一年的厚积薄发,他终于迎来了近百万人民币的好收成,这使他在经济上一下子阔绰了许多。但有报道指出,在国内斯诺克运动当中,球手收入状况迥异,而仅有丁俊晖一人能达到少有盈余。斯诺克属于非奥运会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在该项目上几乎没有投入,中国台协爱莫能助之下,台球球员往往只能自谋生路。

  在“斯诺克王国”英国,有一座城市叫威林不勒,离伦敦约1小时的车程。那里有一个名为ZEN的斯诺克俱乐部,被中国人视为斯诺克的“黄埔军校”,在该俱乐部练球,每月须付学费、住宿等费用上万英镑,而一些在国际赛场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可通过世界台联申请资助。但由于赞助商退出,使得世界台联日益窘困,对俱乐部选手的资助也从2004年开始“断奶”。

  赞助商退出还直接导致了世界台联的商业影响力日薄西山。谁都知道,在丁俊晖的背后,中国有着近亿的台球人口,这是一个莫大的商业市场,然而以世界台联的现状,根本没有能力去挖掘这一个金矿。丁俊晖是个天才,但老丁为了拥有财富让儿子选择台球这条路,这个如意算盘是不是打错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丁淑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