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冠奠基 一冠服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24 南方都市报

  权力榜

  POWERLIST

  拾

  圣安东尼奥马刺

  只要美国人还在问心无愧地称他们为“世界冠军”,那么作为世界最成功职业联赛之一中最后的胜利者,理所应当在我们的权力榜中拥有一席之地。

  现在许多人提起马刺1999年的那个总冠军还是习惯加上个引号。至于2003年,嗯,那不过是他们趁着湖人王朝没落时捡了个便宜,更何况东部根本无强队。但是2005年的这第三个冠军终于让每一个人信服了:从82场常规赛到季后赛再到总决赛一路走来,圣安东尼奥人走得艰难,但每一步都扎扎实实而且充满智慧。

  2004-2005赛季的开始像许多人预想的一样顺利,前两个月

马刺取得了25胜5负的联盟最佳开局,但情况却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段发生了变化,邓肯在3月20日同活塞的比赛中扭伤脚踝,由邓肯-帕克-吉诺比利组成的核心三角被打破。而另一边,突然杀出的黑马太阳却在拼命夺取胜利,关于邓肯是否在季后赛开始时及时复出和马刺是否能在季后赛中对抗太阳成为了西部赛区最热门的讨论。

  但身为主角的马刺却反而不为所动,波波维奇开始更多地给老将霍利上场的机会,他们在赛季前五个月积累起来的胜率几乎可以保证季后赛的席位。而整个四月,马刺的战绩更是糟糕,即使邓肯复出打了最后9场常规赛,他们也只以6胜5负踏上季后赛征程。

  但是现在看来,这却更像狡猾的波波维奇的战术。他早已经在为季后赛的阵容厉兵秣马演练战术,他给了对手一个马刺低迷的假象,心甘情愿地给太阳让出西部头名的宝座,以此在季后赛首轮避开了在常规赛中让马刺1胜3负的难缠对手灰熊。

  季后赛才成为马刺真正展现实力的舞台,兵不血刃地击败金块与超音速之后,被期待的马刺与太阳之争首先在凤凰城开始,但整个过程对于为自己的进攻无比骄傲的菲尼克斯人却充满了讽刺,马刺在五场大战中得分全部过百。而常规赛均场以106分高居联盟首位的太阳,却有两场无法突破95分,最终太阳只在第三场赢回了一点尊严就以1比4缴械投降。

  总决赛碰到的以防守见长的东部最好球队活塞,圣安东尼奥人又给对手上起了课,双方第一战就以153分创造了NBA总决赛历史上的两队得分新低,七场大战也只出现一次得分超百。但是关键时刻能抓住机会与胜利的总是马刺,包括了战成2比2平后霍利在第五场决战加时赛时最后的三分球绝杀、包括了第七场决战邓肯在第三节马刺一度落后时的及时苏醒和吉诺比利在胶着的第四节的最后疯狂。

  连续战胜最好的进攻球队与防守球队赢得总冠军,马刺已经不需要任何语言证明自己。有人对邓肯的MVP身份提出质疑,认为吉诺比利甚至霍利更该当选——但这不是更说明了这支球队的可怕与强大吗——如果球队中有不止一名球员可以成为总决赛的MVP?

  马刺的2005

  常规赛:59胜23负西部第二

  季后赛第一轮:4比1金块(87比93、104比76、86比78、126比115、99比89)

  西部半决赛:4比2超音速(103比81、108比91、91比92、89比101、103比90、98比96)

  西部决赛:4比1太阳(113比104、111比108、102比92、106比111、101比95)

  总决赛:4比3活塞(84比69、97比76、79比96、71比102、96比95、86比95、81比74)

  旁论

  算不算王朝,这并不重要

  比起公牛和湖人,世界对于将马刺称为“王朝”还存在争论,不过有一点却是可以达成共识的:马刺是现在NBA中最好最成功的球队。

  他们将最纯粹的篮球技战术又带回了赛场。这支球队中没有身高2.16米、体重300斤的巨无霸,也没有一场比赛可以狂砍60分的联盟得分王,但他们均衡的整体攻防却成为对手无法击破的堡垒。

  马刺也是联盟全球扩张计划的最大受益者,先发阵容中最多的海外球员。帕克从法国带来了自由与灵气,吉诺比利为她注入了南美洲特有的狂放与激情,而内斯特

洛奇则有典型东欧人的沉稳与内敛。这支国际纵队的成功也反过来让联盟受益匪浅,吉诺比利让阿根廷人见识了皮球不一定要靠脚才可以玩得眼花缭乱,而帕克甚至击败了亨利,让自己俊朗的笑脸出现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每个角落,成为他的国家面向世界的招牌。

  他们展示着最好的比赛,这个时候,是不是“王朝”还有什么关系呢?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窦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