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著名的小便池 被看它不爽的艺术家砸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21 都市快报

  编译 王岳杭

  77岁的法国艺术家皮埃尔·皮诺塞利(PierrePinoncelli)昨天扛着榔头前往巴黎蓬皮杜中心的一个前卫艺术展,把马塞尔·杜尚著名的瓷制小便池打了个底朝天,被警察抓了起来,还不知后悔。

  蓬皮杜中心正在举办一个关于达达运动——超现实主义先驱的重要展出,杜尚1917年制作的著名小便池也在展出之列。这个白瓷小便池昨天虽然遭此横祸,但是博物馆的发言人说它“没有不可挽回的受损”。

  杜尚1961年为这个小便池的艺术性辩护说:“拿一个日常用品,给它一个新名称让它的日用品性质消失,从而给此物品创建了一个新的和全然审美的内涵”。它在2004年一个投票中被评选为现代艺术中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品,领先于毕加索的《梦想与创造》(LesDemoisellesd'Avignon)和《格尔尼卡》(Guernica),以及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梦露》。

  但是皮诺塞利先生对此显然有不同看法。事实上这个名叫《泉》(Fountain)而且价值超过300万欧元的艺术品并非第一次受到皮诺塞利先生的攻击。1993年在Nimes的一次展览中,皮诺塞利就曾往这个作品里撒尿并且用钝器不停地敲打它。

  在较早前的一次审讯中,皮诺塞利辩称:杜尚的做法是对小便池的滥用和诽谤,而他是在“恢复这一物品的尊严”。在这种情况下,法官认为皮诺塞利先生实际上只是想“劫持原作艺术家的声望”,判决他罚款45000欧元。(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