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魏积安:演小品只是业余爱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提起“哎呀,我说伙计!”这话,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著名小品演员魏积安。1月6日,这位烟台伙计应邀到章丘参加“百脉情韵”迎新春文艺晚会,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今年春晚接待“实诚人”

  在魏积安来章丘的前一天,央视春节晚会语言类节目进行了终审,他参演的节目顺
利通过审查,观众们又能在晚会上看到他的精彩演出了。这次,魏积安将和郭冬临、黄晓娟搭档,表演一个名叫《实诚人》的小品。

  《实诚人》里,魏积安和黄晓娟扮演一对夫妻,两人包了一顿饺子,想吃完了赶紧去看一场音乐会。不料,恰好这时,郭冬临扮演的“实诚人”来访,并且一下就惦记上了这顿饺子。可是人家夫妻俩谁也没开口,郭冬临只好恋恋不舍地告别。不料,在他临出门的一刹那,魏积安还是没忍住,客套了一句:“要不,一起吃点?”哪知道“实诚人”果真毫不客气,折回身子,大大方方地坐下来,等着饺子下锅。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吃完了饺子,“实诚人”得寸进尺,居然又拿着人家音乐会的门票,要去看演出……魏积安笑着说:“包袱不断,肯定能让观众乐一把!”

  听得出来,魏积安对今年的小品挺满意,也很有信心。他对晚会的态度一向是:“段子行就行,不行拉倒。我觉得,硬挤上去,没意思。”当年,他和郭冬临就在春节晚会上有过成功合作,小品《路口》就非常出彩。如今,两人再度联手,又有黄晓娟的助阵,自然更让人不会失望。

  话剧是主业

  毫无疑问,大多数观众是通过小品认识魏积安的。他和赵连甲、常佩双表演的《乡音》,和黄宏合作的《擦皮鞋》、《男家属》,和杨蕾、杨善续表演的《拆迁变奏曲》,和高秀敏搭档的《柳暗花明》等小品,逗乐观众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魏积安——这位操着胶东方言的山东大汉。

  魏积安说:“其实,演小品对我来说只是业余爱好。我的主业是话剧,到现在已经演了30多年的话剧了。只是话剧观众群小,通过话剧认识我的人不多。”

  事实上,魏积安演话剧,绝对可以称得上“成果丰硕”。他主演的话剧《天边,有一簇圣火》,曾为他赢得了“梅花奖”、“文华奖”等多个大奖。如今,他还担任着总政话剧团的艺术总监。

  今年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作为一名军人演员,魏积安责无旁贷,为此参与创作排演了一台话剧。

  没时间拍电视剧

  除了演话剧和小品,魏积安也演过电影和电视剧。在电影《大决战》第二部《淮海战役》里,他饰演李达。2004年,在电视连续剧《如此多娇》中,他又客串了一把因腐败被绳之以法的局长。因为有话剧的深厚表演功底,他演起影视剧来驾轻就熟,即使戏份儿不多,也常常能表现得很抢眼。

  演影视剧对魏积安来说,比之演小品更属业余,但他表示,如果有机会、有合适的本子,他也会接。“近期没接影视剧,不是我演不了,最大的原因是没时间。”

  繁多的排演任务已经让魏积安难得空闲。自从担任了总政话剧团的艺术总监后,他要处理的事更多了,不仅是作品的创作排演,包括演员的工作安排等琐事,更占去了他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熟悉魏积安的人都知道,他待人诚恳,所以做起工作来也特别负责,只要是职责范围内的事,他都会尽心尽力地做好,他说:“干就要干得让大家满意。”

  家是烟台的魏积安,对山东老家一直充满感情,逢着山东有演出邀请他参加,只要没特殊任务,他都会答应来。他还特意通过本报向读者问好,提笔写道:“祝《大众日报》读者新年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