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鹅湖》如梦似幻令人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霍晓蕙

  “天鹅”来了,观众醉了……1月7日晚,伴着柴可夫斯基沁人肺腑的音乐旋律,英国版芭蕾舞剧《天鹅湖》在山东会堂隆重上演。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洁白神圣的天鹅短裙、对比鲜明的仙凡场面,引领观众进入了一个如梦如幻的艺术世界。昨晚的演出,始终沉浸在美妙、浪漫、动人的情调中,令人神往。

  此次演出由本报与山东省慈善总会共同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冠名协办,邀请了国内一流的芭蕾舞演出团体上海芭蕾舞团倾情演绎,剧中主演孙慎逸、范晓枫、季萍萍曾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夺魁。

  剧场涌动爱心暖流

  昨晚夜幕降临时,山东会堂正在静静地等待一场以爱心为主题的艺术盛宴。许多观众早早来到会堂门厅内,在爱心签名版上留下姓名以作纪念,并在胸前佩戴上工作人员发放的爱心标志。他们表示,能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为爱心工程尽力,一举两得,十分有意义。

  在演出现场举办的捐赠仪式上,安利公司将此次芭蕾舞专场演出所筹款项2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山东省慈善总会,作为“叩响希望之声———安利关爱聋哑儿童慈善项目”专用款项,为更多的聋哑儿童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早日步入有声世界。

  舞蹈段落让人迷醉

  晚7点,在一段优美的序曲中,芭蕾舞剧《天鹅湖》大幕拉开,美丽可爱的奥杰塔公主被邪恶的魔王罗特巴尔特抓走了。在湖边他用魔法将公主变成了白天鹅。只有炽热忠诚的爱情才能使她摆脱魔爪。勇敢正直的王子爱上了白天鹅,最后王子和天鹅之间忠贞的爱情破解了恶魔的咒语,打败了魔王,王子和公主在永恒的爱中团聚。

  演员们在台上不说也不唱,而是通过其优美的舞姿、和谐的韵律、高超的技巧“说话”和“唱歌”,说出角色的心里话,唱出人物的情愫,把《天鹅湖》演绎得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在第二幕中,白天鹅公主奥杰塔应允了王子的求爱,并海誓山盟。四只小天鹅为此眉开眼笑,手舞足蹈起来——这段“四小天鹅舞”轻松活泼,节奏干净利落,音乐和舞蹈天衣无缝,令人心驰神往。“白天鹅双人舞”、24只天鹅群舞等经典段落更是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王子”“天鹅”惊艳全场

  全场最炫目的当数两对“天鹅”“王子”的表演。孙慎逸、范晓枫(白天鹅)出演二、四幕,季萍萍(黑天鹅)和吴虎生领衔一、三幕。

  范晓枫对于“白天鹅”奥杰塔这一角色有着非常深刻的艺术领悟,最为突出的是她手臂乃至整个上半身的艺术感觉和表现力极其出众。“王子”孙慎逸身材颀长挺拔、面容英俊、青春奔放,他不但十分注重音乐与舞蹈之间的协调关系,注重线条的力度美,更注重以舞蹈动作来表达丰富的情感,把一个真实的“王子”活生生地带到观众的面前。“黑天鹅”季萍萍以抒情细腻见长,她让各种芭蕾技巧很好地为抒发感情、塑造人物服务,把技巧和表演结合得几乎是天衣无缝。

  音乐旋律如泣如诉

  《天鹅湖》不但以如诗如画的舞蹈打动人心,在听觉上也具有感人至深的神功。每一场的音乐都像一首首具有浪漫色彩的抒情诗篇,对戏剧矛盾的展现以及每个角色性格和内心的刻画非常到位,让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一位年已花甲的观众说:“年轻时我是学习俄文的,对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很熟悉,听到这些旋律,很容易回忆起自己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

  《天鹅湖》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会堂内几乎是座无虚席。观众们看得相当投入,记者看到在离舞台较近的座位上,有的观众对着美丽的“天鹅们”举起了带摄像头的手机。在随后的采访中,一位中年观众说,该剧是中国观众最早接受的芭蕾舞剧,看《天鹅湖》,满足了深藏心底的一种怀旧情结,得到一种情感的传递。另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走进剧场看芭蕾舞演出,她说:“《天鹅湖》的舞蹈和音乐非常有感染力,在艺术的感染下,故事情节也让

  人一目了然。它并不是生僻的文化,高雅艺术离我们普通人并不遥远。”

  本报记者陈文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