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残酷”开篇 “卡通绘画”为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静责任编辑 徐佳和

  上世纪末期起,以多样化为标志的“新绘画”潮流渐成气候,将这种多样性集中起来表现的“自我造局———2005中国当代绘画展”前天在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开幕,展出40位年轻艺术家的近百件最新作品。

  年轻人的“新”绘画

  以“青春残酷绘画”开篇的展览完全是新生代的天下。“新”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参展艺术家的年龄上,1970年代前后成为上限,有的参展艺术家甚至刚20岁出头,他们的作品留下了明显的时代标记。

  “青春残酷绘画”代表人物尹朝阳、赵能智和忻海州等均有作品参展。置于一楼展厅的入口处的赵能智两件巨幅作品虽然图像依然是直接的寓言肖像,但色彩的运用和摩登女郎的形象却是他新近的画风。

  

“青春残酷”开篇“卡通绘画”为重

  陈可作品《九层塔》

  这类已“成名”作品引出了青春寓言的表达方式,城市和消费题材作品、“摄影绘画”以及近年来铺天盖地的“卡通绘画”构成整个展览的主体。钟飙的《雨季来临》和《首尔多云转晴》均为一个月前的画作,时髦的人物与颜色既是都市的缩影又是对消费社会的正面回应;在德国著名画家里希特影响下的“摄影绘画”在此次展览中更多的体现为图像修改,有些绘画的图像还是吸收多幅照片的元素。

  “卡通绘画”再次集体亮相

  虽然学术界对于“卡通绘画”的批评从未停止,此次展览仍以1/3的体量展现新卡通的绘画艺术。继去年的“下一站:卡通吗?”绘画展后,高瑀、韦嘉、李继开和欧阳春等又一次集体登场。这些当代绘画中的年轻力量“童年、少年、青年时期都是在卡通文化的氛围中度过”,正如评论家所指出的,卡通对他们的影响已深入骨髓。绘画风格上翻版卡通动漫,缺乏造型创意,失去批判性甚至是思想性是一些学术讨论中对这类绘画的指责,而此次展览的主策展人朱其将“卡通绘画”重点推出的理由更像是对这些指责的回应。“卡通绘画主要在于对漫画图像特征的模仿与吸收,并不完全是对漫画现成图像的精英化改造,相对以往很多绘画都有西方绘画的原形,卡通绘画反而是创新:不少出色的卡通绘画有一种痛苦和虚无感的表达,有其思想性。”他说。

  展厅的三楼几乎全部被“卡通绘画”占领,以这样的比例突出主要是表达对当代绘画前景的瞭望。“或许过几年的当代绘画展上‘青春残酷绘画’会淡出,而此次展览上的其他部分将充当拉开展览大幕的角色。”朱其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