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龄艺术家借袭击《泉》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和佳 编译责任编辑 徐佳和

  昨天,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关于达达主义的展览上,77岁高龄的法国艺术家皮埃尔·皮农塞利(PierrePinoncelli)对法国现代艺术家杜尚的瓷器小便池———《泉》发起了攻击,差点用榔头把这件价值超过300万欧元的著名作品敲坏了。

  1917年,法国艺术家杜尚将一个从商店买来的男用小便池起名为《泉》,匿名送到美国独立艺术家展览要求作为艺术品展出,成为现代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杜尚之所以把小便池命名为《泉》,除了它确实水淋淋的外表之外,也是对艺术大师们所画的泉的讽刺。2004年《泉》击败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和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金色玛丽莲》,被推选为现代艺术中影响力最大的作品。

  这件作品用一流白色

瓷器制成,在这位法国老艺术家的袭击之下翻倒,但据博物馆发言人说“并没有遭到无法修复的损坏”。

  这已经不是皮农塞利第一次袭击《泉》,1993年《泉》在法国城市尼姆展出时,他就用钝器“痛打”过这件作品。

  皮农塞利坦白,他这么做是为了“修复这件作品的尊严,而不惜牺牲个人名誉”。但多数人认定皮农塞利的真正目的是想通过袭击行为,从名作身上分摊点名声。他为此将付出4.5万欧元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