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起舞弄清影“天鹅”落泉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昨晚,由齐鲁晚报、山东省慈善总会、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联袂举办的经典芭蕾舞《天鹅湖》,不但给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还借艺术形式将爱心奉献给了社会。

  昨晚的山东会堂里座无虚席,由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英国版《天鹅湖》让近千泉城观众领略了一场典雅的高水平演出。同时该场演出还筹得善款2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山东省慈善总会,专项用于山东省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以帮助更多的聋哑儿童摆脱病患,
开始正常的生活。

  剧情:结局“化蝶”更动人

  熟悉《天鹅湖》的观众可能已经习惯了把它看作一个悲剧故事,但上海芭蕾舞团这次带来的英国版的《天鹅湖》,既没有让天鹅独自死去,也没有将其变成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浪漫结局,而是让奥杰塔与王子双双跳湖,以死殉情,之后又出人意料地让他们从湖中飞起。这一情节非常类似我国《梁祝》中化蝶纷飞的情景,在观众看来,这个新给的结局使舞剧更富于震撼力,也似乎更接近于柴可夫斯基音乐的内涵。

  舞蹈:细节彰显芭蕾魅力

  英国版《天鹅湖》中一共有50多只美丽的“天鹅”翩翩起舞,特别在第二幕和第四幕中,这个版本的《天鹅湖》

  采用了更多层次、更多变化的方式处理群鹅舞蹈,使之成为统一、整体的编舞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幕宫廷舞会上的古典舞和各国的民间舞表演中,女演员在俄版《天鹅湖》中一般不穿足尖鞋,而昨晚演出的英版《天鹅湖》却要求女演员穿足尖鞋,使舞剧不仅更有观赏性,而且更有芭蕾味。

  观众:寒冷天气难挡热情

  1月7日是冬季里传统的腊八节,晚上尽管气温下降,寒冷非常,但剧场里依旧座无虚席。

  观看《天鹅湖》演出时,记者注意到观众们表现得非常专业。除了在各幕(场)结束和演出终了时鼓掌致意外,每个舞段之间如果没连续性的音乐连接,人们也会报以热烈的掌声,甚至当演员表演一个高超的绝技,即使整段舞没完,也会激起人们喝彩的欲望。

  “能在家门口看到《天鹅湖》这样的高雅艺术表演,绝对是非常幸运非常完美的艺术享受!”“济南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家不是看不懂芭蕾,欣赏不了高雅艺术,如果这样的演出更多一些的话,来看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许多观众在看完演出后兴奋地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