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失利更是经典 费德勒定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风云榜

  年度赛事

  【关键词】失利

  当胜利成为胜利者的一种习惯,仅有的失败却更容易被铭记为纪念碑。2005年的罗杰·费德勒赢了81场比赛,可加起来的分量却未必抵得上那4场失利。澳网半决赛2比3负于萨芬、蒙特卡洛大师赛1/4决赛1比2负于加斯奎特、法网半决赛1比3负于纳达尔以及全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上海大师杯决赛2比3负于纳尔班迪安,每一战都输得一波三折且惊心动魄,每一战都可以成为ATP2005赛季的经典回忆,每一战也都伴随着费德勒诸多高不可攀纪录的终结。而费天王似乎也在传递一种信息:他并非不可战胜,但想击败他,除了实力、天赋,你还必须有一点点的运气,三者缺一不可。

  澳网半决赛

  费德勒2比3萨芬

  时间:2005年1月27日

  用时:4小时28分钟

  这一场比赛之前,费德勒保持着自2004年8月美网以来的26场连胜以及2004年2月以来与TOP10选手交锋的24场不败,但是随着俄罗斯人那一记落在空荡荡球场中央的回球连续弹地两下,费天王所拥有的这些曾经看似不可终结的纪录在瞬间瓦解,“沙皇”萨芬在他24岁生日这一天,经历4个半小时的鏖战,最终以5比7、6比4、5比7、7比6(6)和9比7击败了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费德勒,晋级澳网男单决赛。

  去墨尔本之前,刚刚从腕伤中恢复的萨芬就被列在最有希望击败费德勒的名单首位,他的发球、漂亮反手以及天赋被认为是狙击费德勒的最有力武器。连续击败了诺瓦克、安西奇、赫巴蒂等五位二流球员后,萨芬如人们所愿地站在了费德勒面前。但是费德勒还是一如他过往的表现:一直在寻找着最好的破发机会,并终于在对手最不能丢失的发球局成功破发,7比5赢下第一分,第三盘的比赛也是如出一辙,但萨芬此前第二盘的出色发挥给自己争取到了更多的机会,6比4的胜利也让他成为今年第一个可以在与费德勒比赛中赢得一盘的选手。

  当然“沙皇”想要的绝不仅仅是一盘比赛的胜利,第四盘的抢七成为比赛的一个转折,瑞士人在4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萨芬一直追到5比6,那是罗杰·费德勒全场第一次也是最后的机会,面对到手的赛点,他上网的截击被萨芬高高吊到了后场。俄罗斯人全场比赛的后场高球成功率并不多,但是那个关键球却在全场观众的惊叹声中落在了场内,萨芬不仅挽救了赛点,高高升起的更是极强的自信,他没有让前一年大师杯那个20比18的超长抢七再现,8比6拿下抢七,扳成2比2平。

  很久没有经历过如此恶战的天王终于在决胜盘略显了疲态,他的第三个发球局就被破掉,并且让萨芬以5比3来到自己的发球局,可惜从这盘开始,直到长盘决胜,萨芬面对的5个赛点全部被费德勒一一化解,只要一球就可以赢得胜利,萨芬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却一再地被他自己拒绝,直到8比7领先,萨芬再次在费德勒的发球局40比15领先握有两个赛点,费德勒用ACE球挽救了第一个,但终于没能第七次创造奇迹。萨芬用连续的两个大角度回球成功地将费德勒拉到了场外,然后轻松地把球放进场内,而此时的天王,只有无助地跪倒在了地线之外。

  法网半决赛

  费德勒1比3纳达尔

  时间:2005年6月3日

  用时:2小时50分钟

  此前在蒙特卡洛大师赛上的失手已经多少暗示了费德勒在红土场上的技术欠缺,来到罗兰·加洛斯,费天王终于要面对真正的土场天才,正值自己19岁生日的西班牙少年拉菲尔·纳达尔。

  比赛的前三次过招就早早定下了双方整场比赛的基调:费德勒的一个大角度回球随即准备上网时,纳达尔竟然不可思议地从左侧底线跑到了右侧,然后漂亮的正手穿越得到了全场比赛的第一分;紧接着,费德勒故伎重施又首先将纳达尔逼至了左侧场外,但这一次瑞士人在对手狂奔向另一侧时聪明地打了一个回头,拿下了自己比赛中的第一分;第三个球,双方在底线对攻时,费德勒却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失误,那一记出界球远离底线至少有一米。

  接下来的比赛,费德勒就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冷静头脑对抗着纳达尔的力量、脚步和土场天分,但是过多的失误葬送了他所有的努力。他的第一个发球局就被西班牙少年破掉,并且以3比6很快丢掉首盘。对于进入法网以来一直以3比0完胜对手晋级的瑞士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虽然在第二盘开始后,费德勒开始利用更多的战术变化为自己赢得主动,频繁地上网,或者尽可能地把球打到纳达尔的反手,最终以6比4扳回一分。但进入第三盘,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西班牙少年强劲的双腿和强烈的求胜激情,他最终以6比4、6比3连胜两盘,击败费德勒。

  两天之后,纳达尔赢得了他职业生涯中另一场重要胜利:击败普尔塔成为新的罗兰·加洛斯之王。但是与费德勒一役仍然具有非同寻常的预言意义:世界从这一场比赛中看到了未来男子网坛的奇妙格局,对于想包揽四大满贯桂冠梦想的伟大球员而言,罗兰·加洛斯总是会成为最后的绊脚石,上帝给了费德勒几近完美的一切,却也不失时机地创造了一个纳达尔。虽然

西班牙人在硬地或草地球场打球与费德勒可能还有差距,但他的存在已足以让费天王成为历史上第六位集齐四大满贯桂冠的选手的梦想充满了悬念。

  蒙特卡洛大师赛1/4决赛

  费德勒1比2加斯奎特

  时间:2005年4月15日

  用时:2小时20分钟

  这是费德勒2005赛季的第一站红土场赛事,他带着北美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硬地大师赛的冠军直接杀到了欧洲。但在遭遇18岁的法国小将之前,瑞士人已经多少显示了比之硬地他在土场的稍稍力不从心:1/8决赛经历了近两个半小时的决战才涉险淘汰冈萨雷斯。

  虽然当时的世界排名只有101位,靠着

预选赛胜利才获得正赛资格,但法国人已经在蒙特卡洛之前的两站低级别红土赛事中连夺两冠。果然,从比赛的开始,18岁的加斯奎特就显得比站在赛场另一边的天王更加放松与适应,两人的首盘比赛就需要通过抢七决胜,费德勒最终依靠更稳定的心理和技术以7比1胜出。

  但是就像法国人在赛前对自己的要求:“与费德勒交手,我只想好好享受网球和比赛。”进入第二盘的加斯奎特在愈发放松的心态下开始了不可思议的反攻,他显示出了丝毫不亚于另一位西班牙天才的奔跑能力,他在被动中的每一次搏球都几乎取得了成功,在这一盘,费德勒稳健的打法蒙受了耻辱,三次被加斯奎特破掉发球局,2比6惨败。

  决胜盘中的加斯奎特又是一鼓作气地取得5比2的领先,虽然费德勒顽强地在第九局挽救了一个赛点,并将比赛再次带入抢七,可是连续两场恶战造成的体力消耗、满场观众对于一场冷门的热烈期待和加斯奎特已经不可阻挡的获胜决心还是动摇了费德勒,双方的抢七一直战至8比8平,其间费德勒浪费了两个赛点,而加斯奎特则抓住了属于自己的第二个赛点,以一记凶狠侧身正手进攻赢得了两个半小时比赛的制胜一分。

  这场比赛终结了费德勒自澳网以后的25场连胜纪录,终结了自2002年马德里大师赛以来对法国选手的16连胜和未失一盘纪录(40盘),终结了对阵排名100位之后选手的34场连胜,而18岁零9个月的加斯奎特,不仅在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迎战TOP10选手就击败了费天王,更成为了他的国家历史上最年轻的击败世界第一的ATP球员。

  上海大师杯决赛

  费德勒2比3纳尔班迪安

  时间:2005年11月20日

  用时:4小时35分钟

  当瑞士人在半决赛中史无前例地以两个6比0横扫阿根廷人高迪奥晋级上海大师杯决赛,2005赛季最后的谢幕眼看就将毫无悬念地结束。人们忘记了还在困扰着费德勒的脚伤,也不再去关心他的对手仍保持着的5胜4负的交手优势——因为那五场胜利都在最初,而最近的四场,包括大师杯的第一场小组赛,纳尔班迪安无一胜绩。

  但意外——或者说更像一出有着事先剧本编排的悬念片——还是在上海祺中网球中心上演了。放弃了已经开始的度假,拿着因为罗迪克因伤退出才幸运获得的参赛资格,阿根廷人似乎已经下定了决心要从上海带回点什么。比赛的第一局,纳尔班迪安就成功破发,1比0取得领先。第二局,费德勒就抓住了机会,将小分扳成1比1平。随后的比赛也如此相似,纳尔班迪安在费德勒的发球局中仍能获得机会,但费天王仍寸土必争很快挽回劣势,连续两盘,比赛不可避免地进入抢七,费德勒总是笑到最后,两盘抢七的比分分别是7比4和13比11。

  但这两盘失利却更加激起了纳尔班迪安的斗志,他从中看到了希望:过去的四连败,费德勒根本没给过他抢七的机会;更重要的,瑞士人并不在自己最好的状态,脚伤影响了他的跑动,使得他并不能频繁自如地侧身施展致命的正手攻击,而原本受到诟病的反手成了阿根廷人痛击的要害。费德勒的状态和体力在第三盘一开始就出现下滑,他的连续两个失误让对手成功破发,愈战愈勇的纳尔班迪安很快以6比2的悬殊比分赢得此盘,将比分扳成1比2。第四盘的费天王仍然显得相当无助,在自己的第二个发球局再次被破后,他请求了暂停疗伤,可是情况只是变得更糟,重回赛场的瑞士人一局未胜,1比6再败。

  比赛又在决胜盘出现了更戏剧性的场面,似乎已经无心恋战的费德勒很快以0比4落后,但阿根廷人却像还没有做好迎接这一个伟大胜利的心理准备,他的非受迫性失误忽然增多,而费德勒却又重显出球王本色,令人难以置信地追到了6比5反超,并拥有发球制胜局!只是这一次,纳尔班迪安没有再次在压力下崩溃,再次破发之后,比赛第三次进入了抢七。纳尔班迪安在最后一个抢七中占据了完全主动,2005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最终在费天王的一记回球下网的失误中结束,纳尔班迪安以7比3赢得最终胜利!而费德勒的24场决赛不败纪录、44场硬地赛事不败纪录、22场室内赛事不败纪录、14场对阵阿根廷选手不败纪录,也全部在2005年最后一战中戛然而止。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窦俊

  专题图片:IC图片、CFP图片

  图:

  费德勒(右)给萨芬献上最好的生日礼物。

  加斯奎特一战成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