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一姐”完美交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7 南方都市报

  世界“一姐”完美交接

  十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张怡宁VS王楠

  风云榜

  年度赛事

  【关键词】接近

  时间:2005年10月17日

  事件:张怡宁4比3逆转王楠夺冠

  这是一场十运会所有比赛项目决赛中,水平最高,受关注程度最高,意义最为深远,最没有负面新闻的对决。两个当今女子乒坛的顶尖高手理应在决赛中相遇,也只有这两大高手才能联袂上演这么一场悬念大剧。这场比赛对于王楠这个已走下神坛的乒乓女皇来说,是一场完美绝伦却略带遗憾的谢幕表演,张怡宁的最终胜利也使这个世界“一姐”的交接显得顺理成章而且酣畅淋漓。

  张怡宁在

十运会之前,已是奥运会、世界杯、世乒赛三项冠军得主,中国女乒新一姐呼之欲出,但就像女乒以往的交班那样,从来没有新一姐彻底横扫老一姐。四年前的九运会,她在2比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被王楠连扳三局,成就了王楠王朝不倒的奇迹,同时因消极比赛被处停赛三个月并公开道歉的处罚。

  四年后的这场比赛,被誉为国球精髓的经典诠释。王楠首局以11比6先下一城,张怡宁随即以相同的比分还以颜色。在关键的第三局,王楠以11比8拿下,并乘胜追击以11比6再胜一局,将张怡宁推到极度不利的地位。总比分1比3落后,背水一战的张怡宁利用自己出色的相持球连胜两局,将比分硬生生地扳成3比3。

  决胜局在双方都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心理落差后降临,1平、3平、7平,每一分都胶着,每一球都多个回合。关键时刻,张怡宁以10比8率先拿到冠军点,王楠顽强地将比分追至9比10。全场比赛的最后一分,仍然是贯穿全场的相持球,张怡宁以一个正手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击。目送着最后时刻的那个“死网”球,王楠只能徒叹着任由汗水顺着球拍流下。

  历史总有轮回的时候,而历史也是随着这些轮回在螺旋式地上升进步着。张怡宁从王楠手中接过了世界排名第一,也从王楠的手中接过了“逆转”,逆转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意境。经历了五年的心理魔咒拿到了奥运会女单冠军,经历了六年的磨难拿到了世乒赛的女单冠军,却用了八年的时间从八运会一飞冲天的小将成长为十运会的乒坛王者,张怡宁终于功德圆满,她不仅囊括所有能够拿的女单冠军,而且由此正式地成为新一代中国女子

乒乓球的领军人物。

  比赛结束后,关于张怡宁和王楠的报道铺天盖地,有为张怡宁叫好的,有为王楠惋惜的,但有一点相当统一,就是所有的言论没有贬抑。整场比赛打满7局,胜出方的优势只有乒乓球比赛中胜利的最小单位——2分,这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比赛,负方王楠得到的肯定和称颂甚至比张怡宁还要多,“王楠在智慧上,应用战术的自如上,是表现最好的。女单决赛王楠虽然输了,但看得出来她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单选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这么评价说。

  从一个时代到另一个时代的过渡,就通过这么一场叹为观止的7局赛去完成,“张怡宁还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不过,在获得了成绩之后,她也会和我一样,面对着困境,面对着两难的选择,那时候,才是最痛苦的。”王楠说。记者丁淑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