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一天,我们幸福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那一天,我们幸福过

  第5届应氏杯围棋赛五番棋决赛第4局

  风云榜

  年度赛事

  【关键词】接近

  时间:2005年3月5日

  事件:常昊3比1击败崔哲瀚首夺世界冠军

  像棋局一样跌宕的人生,像人生一样跌宕的棋局。

  记忆这东西真是不可思议。当你身临其境时,你是一点儿也不去留意那风景,但当事情过后,你却可能将那一草一木记得非常清楚。距离2005年3月5日已经快到一年了,但那一天在富丽堂皇的北京昆仑饭店所发生的一切,还是历历在目。

  那一天北京阳光明媚;那一天昆仑饭店的二楼混乱得如同菜市场,近百个记者和数百名棋迷拥挤在只有几百平方米的空间之中,现场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张文东说:“晕,从来没有看到围棋比赛会有这么多的记者”;那一天老聂讲棋昏话连篇或者说妙语如珠;那一天张璇穿着鲜红的衣服,就像一朵跳动的花朵……

  那一天的17时56分,闭路电视上显示:对局室里的常昊手在轻微颤抖。第七次,他终于没有让自己成为铜像,这咫尺天涯的一步,他用了近10年的时间才跨过;那一天的赛后,王汝南就像祥林嫂一样逢人就讲:“他一直没放弃,他一直没放弃”;那一天应明皓先生眼中含泪,喃喃地说:“如果先父在世,他一定会非常欣慰。”他说要把这盘棋的棋谱在应老先生墓前焚化,以告慰先父的在天之灵……

  那一天,是自1988年举办世界围棋大赛以来,中国棋手首次夺得由中国人主办的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冠军,也是常昊7次冲击世界冠军首次折桂。

  那一天常昊从对局室走到旁边讲棋厅,短短的10多米走了好几分钟,在簇拥着他的人潮中,不停有人和他拥抱,不停有人向他鼓掌,不停有记者把话筒塞到他的嘴边;那一天的常昊,疲惫中带着无法抑制的兴奋,笑容一直定格在他的脸上,甚至连面部肌肉变得僵硬他都没有察觉;那一天的常昊,说的话很多很多,他从他的童年讲到了少年讲到了青年再讲到了而立之年,他讲到了自己过去那金戈铁马的理想,也讲到了自己过去心中纠缠的无奈,他说到了此刻的欢喜,还谈到了对未来的憧憬……

  那一天之后,很多事情又重归平静。一个世界冠军,为常昊带来了40万美元的收入,但其他方面似乎并没有带来太多。他依然输棋,而且输得不少;他依然开着自己的宝来走在北京的街头,不过已经有了换车的计划。而我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常昊夺得应氏杯的冠军,意义并不仅是为中国围棋冲喜,更多的是对他个人的一个交代。

  但我们得记住,2005年3月5日这一天,常昊,让我们有过一次幸福的机会。特约记者蒋敬诗

  图:

  在应氏杯颁奖晚会上,常昊与妻子张璇分享冠军的快乐。本报传真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