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开幕 创意产业成新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记者 马海燕)“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七日在此间开幕。著名经济学家、文化产业知名学者、企业代表、境内外投资公司代表、驻华使馆文化官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等数百人将在两天时间内就中国文化产业的现状和走向进行对话。

  据了解,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当今和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目前在中国十七个城市已成为支柱产业。与会者普遍承认,中国的文化产业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
距,整体比较分散、孤立,还受到资本、人才、制度的制约,因此完成发展、转型、全球化三大任务是当务之急。

  学者们普遍赋予文化产业一个崭新的名称“创意产业”,认为其更有广阔内涵。上海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上海和纽约、伦敦、东京将在未来三至四年内成为创意产业聚集中心,现在上海的创意产业园已经从十四个发展到三十二个,其发展突破重点就是汇集资本、资源、技术、人力、信息资源优势形成叠加优势。

  传媒学者宋建武则提醒大家:中国目前能够有条件发展创意产业的地方并不多,文化产业不是随便圈一块地就能搞起来的,发展文化产业更应当与地域特色、能力相结合。

  台湾文化发展基金主席李天铎以台湾文化产业发展的教训告诉大家:台湾文化产业现在的衰败是由于没有一个良好的制度。他认为好的机制应该能促使文化产业的能人不断涌现:“中国山川秀美,不应当只有一个张艺谋,一个陈凯歌,应当有更多既能获得奖项、又能创造财富的人。”

  本届论坛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
和谐社会
与区域文化产业”,分别以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与参会嘉宾互动答疑等形式,解读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及政策走向、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全面探讨全球竞争环境下的文化企业经营方略、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经典模式和产业结构的优化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