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图书订货会昨隆重开幕2006书业新宠:国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北京报道)2006北京图书订货会昨天开幕。作为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全国书市并列的中国图书出版业三大品牌之一,本届吸引了443家内地出版社、24家期刊社、500余家书店和100余家台港澳出版机构参加,所推图书可谓琳琅满目。与去年订货会经济类图书吃香的情况不同,今年文史类书籍成为读者的宠儿,其中尤以国学类图书最为抢眼。

  记者在订货会现场采访时发现,青岛出版社的一套“中国传统文化启蒙丛书”甚为
热销,该系列丛书将《论语》、《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8部国学经典收入其中,喊出了“重读国学”的口号。丛书责编刘耀辉告诉记者,现在的读者,特别是许多学生都普遍重视应试而忽视基础国学的训练,长此以往,必将造成整个民族素质的下降,“国学不能丢,国学需要发扬光大。”

  除此之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清代学术讲论》、《中国经学》、《简牍与制度》等名家名作,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布老虎新语文书系”等丛书,也都打出了“复兴国学”的旗子,并普遍将受众定位在青少年。记者看到,这批国学丛书普遍受到书商和读者的青睐。现场一个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都开国学院了,可见国学地位的重要,而现在的学生国学底子都比较薄,我准备买一套回去,给孩子补补。”

  由于开展首日,文史类图书就已显示其充分人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将是文史类图书独领风骚。“文史类图书大受欢迎,说明读者在注重应用技能培养的同时,也逐渐关注自身修养的锻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订货会组委会的王磊告诉记者。

  昨日订货会上,人声鼎沸来者颇多。很多读者不仅冲着订书而来,也为了听作家的讲座签售而来。昨天来签售的作家就有朱军和莫言,作为主持人和作家双重身份的朱军,不仅谈到了自己的新书、所主持的节目,而且还着力谈到了春晚小品的内容:在小品里朱军扮演“保姆”牛莉的雇主,和陪着媳妇当保姆的冯巩有一番斗智斗勇的“较量”,不过最后证明朱军和冯巩其实都是好人。但是对于更多的细节朱军表示还是要等到大年夜时再揭晓。

  据悉,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会期4天,将于1月11日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