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言:《生死疲劳》是创新不是守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北京报道)昨天,莫言携新书《生死疲劳》正式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虽然经过1个多月的热炒,《生死疲劳》的情节已不再是秘密,但莫言显然仍沉浸在创作的兴奋中,他直言在乡土小说已经发展到极致的今天,他能在新作里对形式有点创新还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生死疲劳》是莫言《檀香刑》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描写农村题材的力作,莫言根据
佛家思想在小说中独创“六道轮回”的体系———分别以牛、驴、猪等动物的独特视角,阐释对农村现实的看法。“现在可以说乡土小说已经达到了一种难以逾越的境界,在内容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只有在形式上下功夫,我创造‘六道轮回’正是一次这样的尝试。希望不会让读者失望。”而新作中恢复使用《红楼梦》式的章回体,也是莫言在形式上寻找突破的努力,“现在的作家已经很少用章回体了,我现在用也是想给读者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莫言一向被称为“冷酷战士”,因为其小说大多以暴力著称。《生死疲劳》将人视作猪牛等牲畜,进而展开叙事,这无疑反映了作者向来的冷酷,但莫言并不认为《生死疲劳》里有《檀香刑》那样的血腥和暴力:“《檀香刑》是因为有故事情节的需要,才会有血腥的场面,而《生死疲劳》主要反映的是解放后半个世纪,中国农民与土地关系的变化,故事比较平和,根本不需要用暴力去表现。”

  据悉,《生死疲劳》首印12万册,目前已预订一空。《生死疲劳》也被业内预测将与长篇小说《兄弟》、《狼图腾》等跻身今年热销书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