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茗屋:小楷手抄鲁迅《呐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旅日书法、篆刻家陈茗屋近日在大阪市举办了个人艺术展。赴日前夕,陈茗屋向记者谈起中国艺术家海外发展的历程,并回忆起他同沪上师友们的有趣交往。

  陈茗屋赴海外发展前是中学老师,一次偶然机会,他的书法被拿到日本,获得了赏识,被某公司请到日本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历练,陈茗屋已经在海外站稳脚跟,并担任几家高等学府的客座书法教授,并积累了书法心得,即个人可以开书法教室,社区里的太太们是
老师的忠实学生,学生们还争相购买老师拿来的笔墨纸砚,老师办展,学生们踊跃订购展品,因此,老师们收入颇丰。

  由于声名远扬,陈茗屋还受到日本最老牌书法杂志《墨》的邀请,在上面连续刊载了两年的书法讲座,成为中国人在日本书法杂志撰文的第一人。

  陈茗屋认为,今日一切成功,都得益于昔日沪上刻苦研习的岁月。60年代,陈茗屋师承大师钱君,陈茗屋说,钱先生解放前家里是资本家,解放后在一家工厂拿定息,他时常派徒弟陈茗屋去领取,回来后还偷偷藏起私房钱,但钱先生在向朋友求字求画时,却常常支付稿酬,这在60年代是很少见的。

  让陈茗屋最得意的是篆刻。60年代,他和三个喜爱篆刻的青年一起手工制作了一套四人印谱,宣纸采用杭州大收藏家的藏品,请来唐云、钱君等先生亲笔题名、写序,总共只做了八本,最近,其中的一本在拍卖会上拍出了6000元。

  陈茗屋还从屋里找出两本当年他的手抄本鲁迅《呐喊》,记者看到,工整的小楷密密麻麻,整整两本耗费了作者许多的心血,然而,正是这样的刻苦环境,才蕴育出了今日书篆高手搏击海外,光大中国

传统文化,替国人争光。作者:□记者 詹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