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学家”群起抨击刘心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36 新民晚报

  

“红学家”群起抨击刘心武

  一面是自诩正统的红学专家,一面是论调更符合大众口味的作家刘心武,围绕一部《红楼梦》的解读,展开了一场声势不小的“斗争”,同时引发了众多争论。一部专门针对刘心武红学观点的专著《刘心武“红学”之疑》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为其作序,这似乎预示着已经“如火如荼”的红学纷争将更趋白热化……

  猜谜性质“索隐派”

  作家刘心武近年迷上了《红楼梦》研究,不但在中央电视台开讲座,而且接二连三出版相关著作——《画梁春尽落香尘——解读<红楼梦>》《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刘心武揭秘<红楼梦>2》等,此举引起了国内主流红学研究专家的一片抨击和不屑,称其从秦可卿入手研究《红楼梦》的观点为“想当然”和“生造”、为了轰动效应而不顾学术规范,属于猜谜性质的“索隐派”。

  “一路高歌”畅销书

  可是,就在“红学家”们口诛笔伐之际,刘心武的这几本书在图书市场上一路高歌,畅销得简直叫人眼红,刘心武本人也态度坚决地公开表态,大意是谁也阻止不了他研究《红楼梦》。

  《刘心武“红学”之疑》一书作者为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郑铁生。据介绍,即将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亮相的此书专门针对《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中提出的“秦学”进行证谬,分析得出“秦学”缺乏文献依据的结论,认为那是“秦可卿故事新编”。

  “吵来吵去显浮躁”

  但在一个文学论坛上,一位网名“若目”的网友说:“我读过4遍《红楼梦》,非常喜爱,但现在一些专家发表的互相矛盾的观点都把我搞糊涂了,而且,看他们吵来吵去好像娱乐明星一样,也让人感觉不太舒服。”另一位名为“小叶”的网友说:“社会太浮躁了,连“红学家”也坐不住了,要大秀一场才肯罢休!”

  “口水仗”并无必要

  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谈到这个问题时,直率地表示:“要我说,‘红学’弄到后来,变成‘无学’了——无聊的学问。”他认为,《红楼梦》本身是一部奇书,上面附着了各种奇谈怪论很正常,刘心武不是专业“红学家”,他的论说里明显带有作家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但另一方面,现在的所谓“红学家”里也有“混混”,有的人本来比较寂寞和失落,出了个刘心武,反倒热闹起来了。毛时安说:“我觉得专家学者们应该认真、踏实地做些普及工作,让广大读者了解《红楼梦》的艺术价值。现在打的‘口水仗’没有推进对《红楼梦》本身的认识,反而把人们对《红楼梦》美学的关注引到一些鸡毛蒜皮上去了!”

  本报记者李菁(本报北京今日电)

  刘心武“红学新研究”是是非非成热点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