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找最难听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0:05 东方早报

  石剑峰 编译责任编辑 黄维嘉

  想象一下指甲刮黑板的声音、婴儿的啼哭声、手机在漆黑影院里的震动声,或者是呕吐的声音———哪一种是你的噩梦?近日,一个名为“Bad-Vibes”的研究项目在英国启动,科学家希望通过这个研究项目,甄别出世界上最难听的声音。

  “BadVibes”由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声学研究中心的特雷弗·考克斯(TrevorCox)教授主持。评选工作在曼彻斯特的科学工业博物馆举行,3万多人参加了评选活动。该项目还开通了相关网站,供网民在线试听和投票。

  备选的噪音包括鼾声、吐痰声、咳嗽声,甚至还有打嗝声等。考克斯教授认为,仅仅通过仪器显示的波段是无法判断这些噪音是否足够难听,而不同的人对声音的接受程度也不尽相同,所以希望更多人参与到项目中,用他们的耳朵作出直观的判断。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有专家宣称找到了世界上最难听的声音———花园里割草机划到石板的声音。而“Bad-Vibes”研究的真正目的在于推测人类祖先在远古时期的生活状况。科学家认为,绝大多数人对某些声音的强烈反感,可能与人类祖先在漫长的进化岁月中的遗传有关。这些声音很可能是某种危险来临前的警告,它所引起的不快代代相承,尽管其含义已经改变。因此,隐藏在我们大脑深处对某些声音的恐惧反应很可能是揭开人类祖先生活状况的密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