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洞·结局》演绎王墨林身体美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0: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潘妤责任编辑 顾维华

  说起台湾地区1980年代末开始的小剧场运动,内地观众最熟悉的可能还是赖声川和他的表演工作坊。而事实上,作为这一运动的元老人物,如今已经须发花白的台湾资深戏剧人王墨林也一直致力于两地的戏剧合作和交流,并以强调肢体和即兴表演而广为人知。1月21、22日,由王墨林导演、上海作家赵川编剧的实验戏剧《黑洞·结局》将在海上剧场上演。
这部深具王墨林式身体美学的作品,不仅是“黑洞”系列的终结篇,也很有可能是这位身患重症的戏剧人平生的最后一次创作。

  《黑洞·结局》讲述了一座城市在一场大灾难中成为瓦砾,一群绝望的人上路去找出口,但是在黑洞中引导他们的却是盲人……全剧延续了王墨林一贯大胆前卫的形式表达,让真正的盲者、智障者和身体健全者一起登台,演绎人类在灾难和绝境面前的挣扎或沉沦。

  其实,早在《黑洞·结局》之前,王墨林就先后创作过《黑洞1》、《黑洞2》和《黑洞之外》,该系列都起因于台湾1999年9月21日发生的大地震,当时的王墨林在灾区义务主持了一份与灾民灾情有关的报纸,由此触动了他的创作。

  

《黑洞·结局》演绎王墨林身体美学

  在《黑洞·结局》中,盲者、智障者和身体健全者一起登台,演绎人类在灾难和绝境面前的挣扎或沉沦

  据制作方介绍,两天内将有三场交流演出,汇集了中国两岸三地和日本的近十位小剧场方面专业人士。剧中演员都是受过即兴表演训练的盲者和智障者,音乐也是现场即兴创作。王墨林由于身患重症,已不能亲来上海演出现场,但他多年来以批评家、编导和策划人的身份,积极推动亚洲小剧场艺术的执着精神,以及对台湾剧场界的历史贡献,却会因为他的作品而被铭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