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说《汉武大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33 哈尔滨日报

  电视剧《汉武大帝》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霍去病击败匈奴,汉武帝赠御酒一坛,犒赏有功将士。酒少人多,霍去病豪迈地倾酒于一泉中,与众共饮。然后话外音响起:“以后人们便称此地为酒泉。”

  这则故事虽然很美,但只是一则民间传说,有失史实,拔高了霍去病的形象。据《汉书》记载,霍去病很早在宫里为官,深受汉武帝喜爱,根本不知稼穑之艰,也不知将士之
苦。在反击匈奴的战争中,他宁可将汉武帝赏赐的吃不完的美酒好肉抛弃,也不愿意给饥肠辘辘的士卒,怎么可能将汉武帝赏赐的御酒倒入泉中与全军共饮呢?

  据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汪受宽先生考证,“酒泉”地名实际和名臣东方朔有关。东方朔于公元前134年前后著有《神异经》一书,其中《西荒经》中有这样一段话:“西北荒中有玉愦之酒,酒泉注焉,广一丈,长深三丈,酒类如肉,澄清如镜。饮此酒,人不生死。”后来汉武帝要在河西建郡,经征求博学之士如东方朔的意见后,就用“酒泉”来命名该郡了。

  所以,酒泉之名与霍去病无关,而是来源于东方朔所著的《神异经》。

  小韩(哈尔滨师范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