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前传·中国攻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51 都市快报

  一切都在为奥斯卡做铺垫。美国时间上周日晚,2005年度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揭晓——这就像是一道盛宴前的开胃酒。这之后,将会陆续揭晓各种各样的奖项,让你吃个没完——但你不会满足,直到3月5日,最后的主食端上桌,掀开盖,最华丽地呈现在你面前:哦,原来是这样啊。

  一个颁奖季节就这样到来了。但不要激动,最好的永远在最后,最有分量的也在最
后。

  中国力量显现

  美国金球奖、美国制片人协会、美国作家协会、美国导演协会、美国电影演员协会……直到美国电影学院奖的“奥斯卡”,在这些奖面前无一例外,挂着“美国”二字。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进了这场盛宴,李安、章子怡、王家卫、周星驰、陈凯歌……这些名字获得了各种奖项或提名。美国媒体甚至预测,这个颁奖季,可算是一个“中国年”。

  因此,我们关注。在奥斯卡连提名都没有出来的时候,有多少带着中国力量的作品已经在各类所谓“奥斯卡”风向标中崭露头角,他们此时的风光,能不能保留到3月5日奥斯卡揭晓的那一刻呢?

  《断臂山》试水底线

  在冲击今年奥斯卡的路上,同性恋电影和政治电影一道,占据了已经颁出的几个重要奖项,并在一些业界专家眼中,已经成为检测奥斯卡对此类题材容忍底线的一把尺子。

  对于讲述两个牛仔之间细腻情感的《断臂山》在颁奖大战中早早地领跑,席卷纽约和洛杉矶影评人协会评出的重要大奖,以及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的7项提名的现象,TheEnvelope.Com的娱乐专栏作家汤姆·奥尼尔认为,它极可能成为今年奥斯卡最主要的几尊小金人的获得者。“很少有电影能战胜它,对于这样一部影片,我们很少能够取得如此一致的舆论导向,而奥斯卡也欠它的导演(李安)一尊大奖太久了。”

  然而在饱受好评的同时,此片也让有些人承受不了。如上周五,在盐湖城一家由NBA劲旅犹他州爵士队老板拉里·米勒所拥有的影院,《断臂山》在临开映前几小时突然被撤下排片表,观众们被告知这部R级影片将永远无缘在这个影院上映,影院经理言之凿凿:他们这么做就是要为犹他州人民立一个戒,特别对于年轻人来说,片中有些东西是不适宜观看的。此举让同性恋权益组织大呼失望。

  已颁奖项

  第71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

  《断臂山》

  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李安

  最佳男演员 希斯·莱杰《2046》

  最佳外语片奖

  全国电影评论学会

  《断臂山》

  最佳导演 李安

  最佳男配角 杰克·吉伦希尔《艺伎回忆录》

  最佳女配角 巩俐《2046》

  最佳外语片奖已提名奖项

  第63届美国金球奖提名

  《断臂山》

  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最佳男演员

  最佳女配角

  最佳编剧

  最佳原创歌曲

  最佳原创配乐

  《艺伎回忆录》

  章子怡 最佳女主角

  《功夫》《无极》

  最佳外语片

  美国制片人协会最佳制片人提名

  《断臂山》美国作家协会

  最佳改编剧本提名

  《断臂山》

  美国导演协会最佳导演提名

  《断臂山》李安

  美国电影演员协会提名

  《断臂山》

  最佳演员阵容奖

  最佳男主角奖

  最佳男配角奖

  最佳女配角奖

  《艺伎回忆录》

  佳女主角奖 章子怡(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