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遗产”中的文化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7:03 新京报

  凤凰卫视的新节目《秋雨时分》开播了,这应该是继《文化苦旅》走红之初余秋雨在浙江台开设谈话节目之后第二次跨界“电视主播”。也许是因为近年来余的每一个动作都会招致各种非议的缘故,余此次“触电”相当低调,除了凤凰卫视发的一条新闻通稿外,《秋雨时分》没做任何的宣传,余本人更是谢绝了所有的采访。

  但是“文人作秀”的指责终究还是落在了他的头上。今年,类似的指责还曾找上过
余秋雨在凤凰的“师兄”李敖、央视“百家讲坛”上说红学的刘心武。李、刘两位的节目各有可指摘之处,但是批评者在指出内容上的差错之后,还要搬出“文人定位”的帽子,似乎这样他们的批评才更有分量,似乎文人在电视里作秀就跌了文化的分儿。

  这个思路的背后是这样的理念,在电视里谈曹雪芹,就像在在天桥的茶馆里弹古琴,这琴声没来由就会沾染上汗臭和叫卖声。在他们眼里,高雅文化是圈养动物,不得放牧。

  上周,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公布了。

  这个榜就是为了保护那些珍惜“濒危动物”设的圈,在501个入选文化遗产中,大部分是布洛陀、呼麦、板头曲、木鼓舞这样对大众来说相当陌生的名字。按照这个名录出台的初衷推测,如果国家不出资保护这些遗产,那么它们很可能会死亡。

  在我看来,这个名录有两点值得人注意的地方。首先,它是国家级的名录,在此之下,还有省级的,可能还有县市一级的。我不知道这个级别是根据什么确定的,是影响大的进国家级呢,还是生存更危险的进国家级,这其中有个悖论,因为影响大的一般都会活得好一些,而越是濒危的,影响所及肯定也越小。

  另一点,每个文化遗产的后面都附上了申报省市,而且有相当部分的文化遗产是由多个地区共同申报的,比如“

梁祝传说”有浙江省宁波市、江苏省宜兴市、山东省济宁市等六个城市分享,“狮舞”也分入河北省徐水县、山西省襄汾县等6个县市的名下。

  余秋雨在凤凰卫视第二期“秋雨时间”里,说文化有籍贯,但没有边界,原本说的是韩国把端午节申遗的事,用在对这一集体行动的评论上也很适用。余秋雨在作秀,这些地方作的秀更大,有几个人会知道“梁祝”

  与宁波、宜兴、济宁这些地方的关系?其中机巧不过就是名录背后的保护经费了。

  一样是作秀,恐怕还是余秋雨他们那样的作秀更有效一些。假如哪天昆曲、傩戏的专家能在电视上用脱口秀吸引上大批观众,那么这些文化遗产恐怕也就不用上这个名录,靠国家拨的一点钱生存,更不用引来那么多地方争抢保护费,那才叫跌了文化的分儿。

  □牛文怡(北京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