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雄无极:中国电影转折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爱国不分先后,艺术的发展却需要时机。中国电影在张艺谋陈凯歌时刻遭遇了空前严峻的市场时代。据说市场开发一般是先到者先受益。《英雄》《无极》一前一后,放下最后的架子,总算交上了各自第一份市场学作业,进来了。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大拐点,欢迎投诚。

  就像人一样,电影首要的也是生存。没有生存就没有发展。而在发行放映完全市场
化的今天,市场就是战场,每种电影类型都要为生存而战。神人陈凯歌与高人张艺谋尽管都是中国电影在世界上的旗帜性人物,一举一动都是重磅炸弹,对中国电影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但是他们也是中国电影市场化飨宴的迟到者。当这个载满了昔日荣耀的联合舰队抛弃了意义的追求,最终离开社会学深刻而冥思苦想的港口,向着娱乐的汪洋大海出航时,电影市场已经被好莱坞大片、精湛的韩片、快乐的港台片、甚至硬朗的泰拳片等等瓜分为五湖四海;其中的国产片市场也被鬼头鬼脑的冯小刚捷足先登,做成了冯氏品牌,而做盗版影碟生意的小商贩们甚至对“第六代”也如数家珍般地进货出货。对此,大腕和观众都要端正自己的态度。

  首先,电影市场是个非常势利的地方。观众对一个电影导演及其作品的态度往往取决于他们以往的历史,追捧大腕,追捧明星,追捧所有已经站住脚跟的人。对坚定的

无厘头周星驰,一旦《大话西游》在内地的声誉时来运转了,此后的《功夫》便被看作《大话西游》的衍生品,再“烂”也有“星味”,再糙也属于“星级”制作;而谋导、陈导的电影以其深刻的思想或社会主题引领过时代精神,造成过万人空巷的壮观情景,因此成为留给历史的经典,因此赢得天下影迷的爱戴和敬仰。对于这二位爷的作品,无论多么高深莫测都不足为怪。

  其次,放映市场又惯坏了许多人的脾气,观众有时显得六亲不认,会全不顾及进来的人“先前怎样”,趣味会出尔反尔,翻脸不认账。对跑龙套出身的周星驰可以一派笑颜,对国产电影的旗手却可能冷脸相向。别人有些东西屡试不爽,出手就赢;你去年还好用的手段今年再用却可能全翻盘。多年来冯小刚总是把小人物扯到银幕上,不少地方漏洞百出,怪的是没人计较,不少对白直接进入当下流行话语甚至固定搭配的句型;张艺谋弄个美女靓男、色香味俱全的《英雄》,却遭人讥笑。当前流行消费美色,章子怡又年轻又漂亮,出演《卧虎藏龙》大家没意见,偏偏美轮美奂的《十面埋伏》遭众人不屑之埋伏。李安做了《情感与理智》又做《卧虎藏龙》,而陈凯歌做了《霸王》做《无极》则如何呢?看看天下网友的评价,想想那些温暖圆润纷飞如倾盆雨的口水,替导演辩解的人多尴尬啊。

  陈、张二爷的艺术成就是毫无疑问的,尤其是那些以踏实的品质和纪实格调留在历史上的大作绝对不是花里胡哨的虚妄之物。但是同样毫无疑问的是,这些既往的作品不再是市场的畅销货。100年历史的电影已经成功地将银幕变成了一个让人们做梦的地方,一个辨认自己的地方,一个实现自己种种精神诉求的地方,而不仅仅是由一方宣讲意义的固定圣坛。千万电影豪杰看起来兵强马壮,再壮,也壮不过被海内外电影精英教育出来的聪明观众。卖方兢兢业业、战战兢兢人们浑然不知,但是影片稍有不慎,买方那里就笑成一团,并让可笑之处遍天下。我们惊讶地看到那些自以为是的、一厢情愿的“

为人民服务”者是多么艰苦地改换门庭,慌乱地搬来美女、古装美女、公鸭喉咙的古装美女,搬来长袍、长袖、朝天的长发、如山茅草一样倒竖的长发,让音乐和画面的蒙太奇跳起DISCO,但是任凭你舞得再眼花缭乱,也掩不住失败,挡不住笑场,多么可笑,多么可悲。现在面对按兵不动的亿万观众,不是你对我耳提面命,而是我对你吹毛求疵;不是我非进电影院不可,而是你想尽办法哄我看电影。电影创作与观众的关系已经被市场买方与卖方关系彻底重置了。只有市场能透露出观众对电影的真正而全面的需求。畅销品永远是娱乐、游戏、轻微的欣快感和带有麻醉效果并能缓释出遗忘和忽略功能的温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