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秉义办个唱不忘“打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2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伍斌 实习生 黄培莉)“假唱,假唱,放了录音,那就该叫唱片欣赏会吧?”

  以一曲《我为祖国献石油》蜚声歌坛半个世纪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刘秉义,将于1月26日首登东方艺术中心开个唱。昨天来沪跟记者见面,刘秉义由“石油情结”生发感慨,以70岁高龄跟假唱较上了真。

  真唱反被“假唱”骗

  刘秉义于1964年开始演唱《我为祖国献石油》,至今唱过不下万遍。他说:“光录制这首歌就折腾了不下十几个版本,从最早的碳制唱片,到灌成塑料薄膜唱片、密纹唱片,后来又从卡带发展到CD、VCD、DVD甚至MD。可是我以前想也不敢想,录音竟然成了假唱的武器!”

  刘秉义曾有过一次最刻骨铭心的体验。有一次电视台录晚会,请他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他问“有没有观众”,回答说“有现场观众”,刘老认真地带了伴奏带去了。结果,当天所有其他演员全部假唱,只有他一个人真唱,还被蒙在鼓里。那天刘秉义真唱的现场反应最为热烈,可到电视里一播出,他傻眼了———假唱放录音,完美无瑕;电视台对真唱连录音声道的调试都免了,他的声音不忍卒听。连好友都打电话骂他。

  “真唱就这么在假唱面前败阵了吗?我觉得这对有职业道德的演员是不公平的。”

  条文之外有盲区

  刘秉义说,歌坛假唱连续几年成了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最终出台了禁止假唱的条例。如今,商演没法假唱了,唱了就等于在卖“假货”,观众有投诉、举报之处。

  但是,另一个问题冒出来了———那些介于纯电视晚会与商业演出之间的演出,依旧在假唱。有些演出,电视台也录像了,对观众也卖着票,可就是拿“先期录音”在糊弄观众。这个盲区怎么辨识?如何管理?刘秉义说,对这种“擦边球”现象,要想办法治理。

  演员假唱废“武功”

  刘秉义最看不得一件事,是很多年轻演员因为长期假唱,“武功”全废。他说:“演员的肌肉弹性、演唱技能跟运动员相似,你老不用,十天半月后就退化了。我看着那些原来条件很棒的演员,本来功底不算浅,因为赶场假唱,不用练声了,演出前逛街的逛街,打牌的打牌,叫他们真唱了,不敢了!开了口,都不知道唱成什么样子了。”

  他当场表示:只要站在舞台上,我刘秉义就不能让假唱从嗓子里找到“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