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晓声讲述“酒吧情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24 南京晨报

  今年的书市上,喧嚣一时的青春文学、奇幻文学、恐怖文学似乎都有沉寂之意,而莫言、铁凝等著名作家却同时推出了长篇力作。昨天,梁晓声和阎连科两位作家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展位上为新书作了宣传,而且,这两本新作的风格,与他们此前的都不一样。梁晓声的《伊人·伊人》,写的是现代情爱故事,故事发生在酒吧;而阎连科,以他亲身在一个“艾滋病村”的所见所闻,以魔幻文学的手法,写出了一部《丁庄梦》。

  我可以写得细腻 因为我少年时帮人家带过孩子

  梁晓声看上去很时尚,一条红色的围巾尤其显眼。同样时尚的是他的这本《伊人·伊人》,故事发生在一个有名的“伊人酒吧”,讲述了一个复杂的三角恋。梁晓声说,写酒吧不一定要泡吧,“我一贯的主旨并没变,我笔下的女人,都是纯洁而美好的。”梁晓声可以把女性写得比一般男作家更细腻,与他自己少年时一段独特经历有关,“我少年时期帮人家带过孩子。”写长篇,在梁晓声,还是对一些出版社“报恩”的一种方式:“20多年过去了,多少出版社帮我出了多少中短篇文集,所以我要写长篇出来,好报答他们啊。我又一个长篇就要出来了,早已写好,现在又在构思下一个长篇。”《伊人·伊人》将于13日在晨报副刊进行独家连载,梁晓声还亲手签下了授权书。

  嫌青年导演夏咏对自己作品的改编不够大胆

  去年夏天,晨报独家报道了梁晓声扶持青年导演夏咏拍电影的消息。当时,夏咏要改编梁晓声的短篇小说《证书》,梁晓声知道对方没什么钱,便让他拿去:“报酬再说。”记者当时还陪夏咏到南京各个剧团去挑演员。日前,夏咏告诉记者,他的电影和杨亚洲导演的一部新作品,一起入围了伊朗国际电影节,大概2月时会有名次的公布。昨日记者向梁晓声提起此事,他很为夏咏而高兴,“我的作品得不得奖无所谓,但我为他高兴。”平常,作家们总是介意对方把自己的小说搬到银幕上后面目全非,而梁晓声却说,他嫌夏咏改动得不够:“我一直跟他说,可以再大胆点嘛。随便他怎么改,不像不要紧。”梁晓声自己不太喜欢出席太多活动,但他说:“个性虽然重要,但对于他这样的青年导演来说,第一重要是市场。只要他想办,我可以出席他的新闻发布会,帮他炒一炒。”

  阎连科以魔幻写“艾滋病村”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阎连科推出一部又一部力作,如《日光流年》、《坚硬如水》、《受活》等,在业内外,很是引起反响。这次他带来的,是《丁庄梦》。从1995年开始,阎连科与“中国抗艾第一人”高耀洁来到河南的“艾滋病村”,这个村子,因为全村人去大卖血,而集体感染上了艾滋病。“第一次走进去,真正是触目惊心,首先看到的就是棺材铺和家家户户门上的白色对联。”阎连科帮助他们筹集捐款,让很多人暂时脱离了死亡。他说,任谁看到这样的情形,不管身上带了多少钱,不管是几百还是几万,都会把钱放下来,拿给他们。“所以,我做过的那些不算什么,但可以让他们多活个三五年,我已经很满足了。”但是,阎连科却不敢把所有这些按真相写下来,他采取了“魔幻式”,以一个被村人暗中毒死的少年为视角,用他无邪的眼睛,来记录这些不懂科学的农民当初是怎样掀起了大卖血的热潮。写完这本小说,阎连科说:“我觉得消耗的,不止是我的体力,而是我的生命,我的寿限。”

  作者:仲敏 梁琦/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