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作《伊人,伊人》首写女性情爱梁晓声:在大爱中突破自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31 上海青年报

  著名作家梁晓声昨天将新作《伊人,伊人》带到北京图书订货会。如果说《雪城》、《今夜有暴风雪》等成名作以浓郁英雄主义色彩著称的话,那么在《伊人,伊人》里,梁晓声笔锋一转,破天荒地写起了情爱小说。女性成为这部小说的绝对主角,“我写女性,是因为我身边有许多红颜知己!”梁晓声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郦亮 北京报道)

  写一个大爱的故事

  青年报:您是“知青文学”的代表,您以往的小说总是充满了苦难和磨砺,给人一种沉重感。为什么突然改变了风格?

  梁晓声:其实《伊人,伊人》写的也还是知青,是以知青历史为背景写的一个情感故事。但是我不得不说,这部小说与我以往的任何作品完全不同。我想我必须有一个转变。以前写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东西太多了,长久以往人就会产生一种惯性,从而影响写作的质量。只有换一种新的风格,才能有新的突破。

  青年报:您觉得《伊人,伊人》较之以前作品,最大突破是什么?

  梁晓声:应该说我写了一个大爱的故事。有人评价《伊人,伊人》是男女之间的情爱小说,他只说对了一部分。小说里的“爱”当然少不了男女之爱,我想把男和女的爱情做一个比较,女性往往把爱情看得很重,虽然有时候表面比男人虚荣,对物质更在乎一些,但她们内心深处更渴望一份传统与纯粹的爱情。但除此之外,小说里还有师生之爱、亲友之爱。这就是一个大爱的概念。在现在这种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需要爱和被爱。

  怀着敬爱之心落笔

  青年报:女性角色是《伊人,伊人》一大亮点,您以前写得最多的男性,是什么让你改变了主意?

  梁晓声:其实一直想写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小说,这和我的生活经历有关。我读初中的时候,妈妈帮别人带孩子以贴补家用。有一个军人将他1岁多的女儿放在我家中,由母亲来抚养。母亲一忙,我便抱着她、哄着她,还给她喂奶,她也对我特别亲。这使我对女性留下了非常好的记忆。后来,我的班主任老师也是女性,邻居里也有许多大婶大娘,她们都很关心我,这种关心是发自内心的。我身边有许多红颜知己,我的小说里应该有她们的位置。过去的很多年,我始终在做一种准备和酝酿的工作,现在我觉得时机成熟了。

  青年报:于是,您把她们写得很细腻。

  梁晓声:细腻不细腻应该由读者评判,但如果说《伊人,伊人》里的女性角色有点与众不同的话,那还得归功于生活的积累。从内心来说,我是一个敬爱女性主义者。正是对她们的那种敬爱,使我能够洞察她们的心理。所以有写细节描写,可能是别的男作家写不出来的。另外,我一直主张文字的文学化,以优美清丽的文字写女性,应该是不错的一次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