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大精品剧"状元"豫剧《程婴救孤》为观众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曲志红)“一部伟大的悲剧”——这是戏曲评论界对豫剧《程婴救孤》的赞誉。带着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的荣耀,《程婴救孤》9日、10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为首都观众倾情演出。

  对于喜爱中国传统戏曲的人来说,《程婴救孤》的故事并不陌生,它的蓝本来自于古典名剧《赵氏孤儿》。但《程婴救孤》的魅力就在于,把一个家喻户晓的古老故事,用现
代理念和豫剧特有的艺术手法重新打造,内容上保留并强化了程婴在危急时刻表现出来的“忠义”和牺牲精神,同时又赋予这种传统的“忠义”以新的内涵:程婴为救孤忍辱负重,不仅仅是忠君,更是为正义、为民族的命运,也为了自己心中的信仰。剧中程婴的扮演者李树建,通过“沉入人物内心世界”的表演,将主人公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刚正坚忍的力量塑造得出神入化,淋漓尽致,深深打动了当代观众的心灵。

  《程婴救孤》在艺术上的成功,为它的市场演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从开始上演至今的5年里,先后在河南、北京、上海等7省市演出了400多场,赢得戏剧界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交口称赞,并分别在河南省和全国的戏剧评奖中多次夺魁。其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市场效益,引发了人们对目前戏曲发展的思考——传统戏曲未必没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关键在于要有既能“悦人”又能“动人”的内容和形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