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始魅力被无情摧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16 新民晚报

  

原始魅力被无情摧毁

  彼得·杰克逊延续了《指环王》在细节和技术上追求完美的风格,科幻巨片《金刚》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视觉震撼,还有感动。

  影片开始叙事较缓慢。百老汇的歌舞反衬出战后纽约的经济萧条,在此背景下一群
都市人怀着梦想去大海探险,但却举步维艰。女主角安正如片中角色卡尔导演所言:美丽脆弱、有灵性,暗含忧郁。从纽约到海上一路颠沛流离,影片用近乎三分之一的篇幅在这过程中交待了一干人物的前史与性格,可惜若干配角塑造得不够鲜明,不免招致诟病。然而安的纯真与卡尔的急功近利,为片中真正的主角——金刚的悲剧埋下了结实的伏笔。

  金刚(“KingKong”)意为森林之王。作为强者,它具有都市人的普遍痛苦,那就是孤独。岛上土著人擒获了前来探险的安,将她作为祭品献给它。安感到金刚无意伤害自己,擅长表演的她便用舞蹈杂技来安抚金刚的孤寂,那是一种超越爱情的高贵情感。如此编排也赋予了金刚极大的人性,为它和安的关系走向人性化定下了基调。

  

杰克逊不仅将金刚和骷髅岛上的怪物作了区别,更为金刚增添了一种极致的男人特性,从它为保护安而力战三条
恐龙
,这些特性便开始完全展现出来。另一位男主角杰克的气质与金刚不同,他是一个斯文的浪漫主义者,为了营救爱人安他不畏危机四伏的原始丛林,他的勇敢同样不容小视。

  金刚最终被卡尔等擒回纽约,影片也由丛林冒险变成了通俗悲剧。金刚在狂躁和破坏后终于与安重逢,中央公园冰面上的嬉戏,帝国大厦上观日出,是全片最为温情的段落。过于美好的时光往往是破灭的前奏。影片高潮部分袒露了事态的两极:卑贱与高尚,荒谬与庄严。金刚爬上帝国大厦之巅,捶胸怒吼,宣告世界:它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王者。但是此时攻击它的已不再是蝙蝠,它遭到了飞机弹药的致命打击,金刚所代表的男性内在、原始魅力就此被无情地摧毁了。

  该片的特技处理堪称完美,金刚眼睛中的光彩慢慢熄灭时,早已弥漫的伤感也风起云涌。金刚具有现代人不复的单纯与执着,对它而言,安是温暖的依恋。该片告诉人们:人生中有一些东西再难寻觅,比如青春;而另一些东西关乎勇气,比如梦想或者诺言。

  奚光雯

  《金刚》剧照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