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伴四十年 歌声唱不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16 新民晚报

  

相伴四十年歌声唱不落

  “我和帕瓦罗蒂都是1935年出生的。前些时候,他在北京和上海的音乐会,都是‘一坐到底’演唱。我暗自庆幸,还能站着唱。”

  七十岁声音明亮

  前不久,歌唱家刘秉义过70岁生日时,在北京举行了一个音乐界人士参加的小型音乐会。他一连唱了21首歌,音准、音色都不打折扣。昨天,他为了本月26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独唱音乐会一事,在沪与记者乐呵呵地谈起自己的状态时,声音依然明亮有力,尤其说到他唱了40多年的《我为祖国献石油》,更是激情洋溢。

  传全国豪情涌动

  刘秉义于1962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相隔2年,就首唱了刚刚创作出来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作曲秦咏诚,当时是沈阳音乐学院的教师,为了创作这首歌,他到油田下生活无数次;词作者薛国柱是一位在基层的工人。一看到这首歌,我就觉得有一股豪情在胸中涌动。”这首歌经刘秉义首唱后,当年就在全国广为流传,不但迅速成为石油行业的代表性歌曲,而且几乎人人都会唱。

  必唱曲民族精神

  虽然年事已高,但刘秉义歌声不歇,至今经常在全国各地演出。每次登台,《我为祖国献石油》几乎是他的必唱曲目。

  刘秉义说:“每次演出结束后,许多年轻人会来找我,跟我谈对这首歌的感受。这首歌诞生时,这些年轻人还没有出生。我就在想,为什么一首歌曲居然能相隔40多年,还能如此受到欢迎?”说到这里,刘秉义有些激动,他认为:“因为这首歌里,反映了我们中国人的一种民族精神。当年我去油田下生活时,石油工人住在干打垒房子里,肩拉人扛竖井架、冬天跳到泥池里人工拌浆。现在,卫星上天了,工人们也可以坐在控制室里按键钮操作。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前进,但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民族精神,却永远不能变。现在的年轻人,同样也需要这么一股豪迈的创业精神。”

  本报记者杨建国

  歌唱家刘秉义昨在上海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