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照葫芦画瓢也不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48 深圳晚报

  这年头,大凡跟“特技大片”、“翻拍经典”有点关系的电影多有骗人之嫌,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实在太少,彼得·杰克逊的《金刚》应该算一例外。它不仅是我今年看得最过瘾的一部大片,也是迄今为止好莱坞最成功的翻拍作品。3个多小时的电影,不仅没让人犯困,反而如同云霄飞车刺激不断扣人心弦,不怕您笑话,看这部电影的大半时间里,我的拳头一直紧握着,因为实在太惊险了,怕自己叫出声来。

  在开始的1个小时里,幽默和悬念主导大银幕;第二个小时里,惊恐和神奇揪住神经;最后一小时,悲壮和感动扑面而来。能够如此成功地抓住观众的眼球,导演彼得·杰克逊最聪明的一点就是照葫芦画瓢,因为1933年的《金刚》绝对是一部经典,无论在剧情设计、还是节奏控制上,都接近完美,所以他完全保留了这个漂亮的影片“骨架”,惟一要做的就是更新特技锦上添花。

  在特技制作方面,彼得·

杰克逊仍然抱定照葫芦画瓢这一真理,带领他的《指环王》旧部,虚心向各大门类的经典学习如何以假乱真。比如巨轮触礁的场面会让人想起《泰坦尼克号》,骷髅岛上的暴龙和恐龙会让人想起《侏罗纪公园》、岛上的历险让人想起《印第安纳·琼斯》等等,但无论你想起了什么,你会觉得这还是《金刚》而不是什么别的电影。这就是导演最厉害的地方,每一处借鉴都来得自然,并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加刺激也更加逼真。

  当然,影片值得称道的不光是特技,还有大猩猩金刚和美女安的一段感情。这是一种说不清楚的爱,我并不同意这就是爱情,可能只是动物和人的一种自然亲近,可能是一种介于友谊和爱情之间的感情,也可能就是你对你家小宠物的那种宠爱。要知道,在金刚眼里,作为人类的安没准就是一只会跳舞的芭比娃娃。但不管它是什么,在争名逐利的现代文明社会里,这样的真情反而显得弥足珍贵。在新版《金刚》里,大猩猩变得更加可爱,调皮和倔强起来都像一个孩子,为观众带来了不少笑声;安也变得更加纯情和勇敢,尤其是女主演娜奥米·沃茨那明亮的眼神,为影片增色不少。

  惟一美中不足的,是片尾那句总结性的台词:“不是飞机杀死了它,是美丽杀死了野兽。”这样的话从片中导演卡尔嘴里说出,有点不伦不类,而且和影片之前反讽的所有主题都风马牛不相及,惹人发笑。(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