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农村文化建设亟待解决四大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周玮、吴晶)我国农村文化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不适应,与农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日前表示,我国农村文化建设亟待解决四大问题。

  周和平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上说,目前我国农村文化建设仍相对滞后,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投入明显不足,2004年对农村文化经费投入30.11亿元,仅占全国文化事业费的26
.5%,低于对城市文化经费投入47个百分点;二是文化基础设施落后,截至2004年7月,全国农村38240个乡镇中有23687个文化站需要新建、改建。

  周和平说,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公共文化机构运转存在较大困难。2004年全国共有720个县级

图书馆无购书经费,占公共图书馆总数的26.4%。多数县级电影公司难以正常运转,县级剧团有名无实。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不足问题也很突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文化系统艺术表演团体深入农村演出数量最多的是1964年,达82万场,而到了2004年,却只有23.4万场,仅相当于上世纪60年代的1/4。2004年全国县级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仅为0.12册,低于全国图书馆人均藏书量0.3册,更远远低于国际图联人均1.5—2册的标准。

  周和平表示,我国今后将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我国计划从2006年到2008年,国家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等配送图书500万册;深化县级图书馆、文化馆的内部改革,制订年度农村公益

性文化项目实施计划,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农村电影放映、文艺表演、网络服务等领域。

  周和平呼吁要着重抓好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选拔和推广,继续购买适合农村需要的优秀剧本版权,免费供给基层艺术团体使用;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文化对口支援活动;加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加强对农村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捐助农村文化事业,建立城市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鼓励农民自办文化。

  他透露,我国将对农村文化事业单位的人员实行从业资格制度,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