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连杰搏命拍《霍元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6:25 北京晚报

  1月20日李连杰最新电影《霍元甲》北京首映,不仅李连杰亲自上阵,连一直低调的著名动作导演袁和平也将一展尊容,带领袁家班特别露面,以武功撑起电影《霍元甲》的开映号角,也给影迷和武术迷们带来惊喜。

  袁和平在香港被尊称为“袁八爷”,历来和李连杰十分要好。袁和平认为,这次对《霍元甲》动作设计着实做到了精益求精。袁和平说:“《霍元甲》动作很多,我是根据每
场不同的情节去设计不同的动作,你打十个人要有十个人的力量方法出来,你对打、刀、枪或者剑,或者另外一些不同的布景这类的,每一场我都会设计一些新的东西出来。动作少就得设计的精一些,动作多的话又得每场都要不同,如果一样就不好看了。”而李连杰对他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袁八爷能把这部电影的动作设计得比他以往任何一部影片都更加精彩。

  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当武师到做武术指导,再到独立导演电影,袁和平已经在电影圈摸爬滚打了30余年,近年来他的动作指导屡受好莱坞的肯定,被誉为“天下第一指”,成了世界上最抢手的动作导演。虽然袁和平近年来担任动作导演的影片都大获成功,无论是好莱坞的《黑客帝国》,还是《卧虎藏龙》、《功夫》部部都成为票房灵药,但袁和平为人低调的性格却一点都没有变化,他不擅言辞,也不喜欢参与任何公共宣传活动,就连媒体,也极难有机会和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卧虎藏龙》、《功夫》等片在国内宣传时也都没能看到袁和平的身影。所以袁八爷终于给足《霍元甲》面子,看来,不仅是和李连杰多年的亲密关系,还有对《霍元甲》的钟爱。袁和平说,李连杰希望通过《霍元甲》这部电影把中国几千年文化中自强不息、武德等一些东西讲出来,这些其实用电影很难表现出来,也正是这些限制了所谓动作的激烈程度,随着影片中霍元甲性格的不断转变,每一场打戏的设计都必须有所不同,“我们谈剧本就是谈的人物性格,这个人物开始是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人,每一拳打到别人几乎都是致命的,到后面受到了某些启示,开始觉得功夫那种武德不是为了要人命的,所以就得因人性格来做设计。”

  袁和平这次还有一个难题是,他要给世界各地选来的功夫高手设计动作,虽然每位高手的功夫都是真材实料,但拍电影却不是那么回事。“他们个个都打得很好,因为他们是冠军,但是真的拍摄起来就没有电影感,比如说要拍一个出拳,摄像机摆在哪里他们又不知道,就可能会挡到镜头,所以你必须处理得很好,等于说是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进行启蒙,所以会比较难一点点!”

  除了袁八爷的称号,袁和平还被媒体称为“天下第一指”,袁和平直言这个对他来说并不重要:“‘天下第一指’这个称号是人家说的,是给你一种压力,这种压力有多大呀!做大师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做大师,那个都是人家给你的,你自己是没什么用处的,最主要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东西。”陈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