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句话”概括“十一五”文化建设基本目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周玮、吴晶)“未来五年文化建设目标的确定,既要考虑所处的历史阶段、经济趋势、社会条件和面临的矛盾挑战,又要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愿。”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10日闭幕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上表示,从现阶段我国文化事业的管理格局和实际情况出发,“十一五”时期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可以概括为“四句话”。

  孙家正说,未来五年我国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建立党委领导、
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服务优质、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官方、民间和贸易并举的文化对外开放新局面。

  孙家正强调,“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要抓住五个关键点。一是狠抓农村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必须跟上,逐步使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公平地享有公共文化服务。农村文化建设要两条腿走路——发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农村文化市场。二是大力塑造优秀民族文化品牌。目前,文化产品单从数量上看已经不少,但人们还是反映文化生活贫乏,这一方面是经济原因,另一方面是文化资源没有转化为文化产品,而已有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和品位不符合消费者的需要,缺乏吸引力。未来的文化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任务尤为迫切,打造具有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民族文化品牌十分重要。

  未来五年,将是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特别是

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两项顶级的世界活动在我国举办,对文化产业有着巨大的带动力。孙家正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要抓住的第三个重点是深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要以体制和机制创新为重点,突破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四是着力构建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完备的文化市场法治体系,建立灵活高效的宏观调控机制,建立公平竞争的文化市场机制和坚强有力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五是提升对外文
化工
作的整体水平。坚持官方、民间、贸易并举,整合国内文化资源,国内国外形成合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要介绍古老的中华文化,更要宣传当代的中国文化成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