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任程伟:与时俱进演军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6:15 北京晚报

  央视一套开年大戏《沙场点兵》正在播出,任程伟饰演“问题军人”野狼团团长庞承功。这是任程伟的第一部军人戏,为了这部戏他推掉了好多片约,虽然这部戏投资过亿,但他和其他演员都拿了很少的片酬。

  从小怀有军人情结

  “我爷爷、我父亲、我哥哥都当过兵,我很早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职业军人。这个戏的导演郑方南是我十几年的朋友,拿到剧本时,我正在《沙家浜》剧组,拍戏休息时,我右手提着《沙家浜》郭建光用的手枪时,左手翻着剧本,看着看着,只觉得一股热血上涌,突然我想起我父亲。”自幼在佳木斯农垦兵团长大的任程伟沉浸在童年的回忆当中:“我父亲是当时兵团机械厂的厂长,我经常偷偷地抚摸他的手枪,做模仿射击状,每次被发现,就没有好日子过了,那时我很怕他。”

  一个“问题军人”的成长

  在剧中他饰演的野狼团团长庞承功号称“问题军人”,他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人,他想当然地认为博览群书就会百战百胜,他理想的东西和现实却有很大差距,于是越是急于求成,但工作中却处处碰钉子,处处不对头。可他敢做敢当。戏里的女朋友很爱他,知道他很有才,却又为他的思维和现在部队的体制和现状有很多格格不入的地方焦虑,女朋友想帮他让他面对现实,更成熟,于是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去“刁难他,为难他”。他一直很不理解,最后种种谜团揭开。剧中庞承功开始像个孩子,想到就做了,这是一个随着剧情的发展人物不断成长成熟的过程。任程伟表示,自己对军人的印象有时还停留在对父辈的时代,对新军人了解不多,这次演庞承功对现代军队的情况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群戏疯子飙戏

  第一次演军人戏,任程伟的对手就是侯勇,此君素有“军人专业户”之称,与这样强劲的对手PK,任程伟的感觉却是很兴奋。“拍这部戏其实是一群戏疯子聚到了一起,导演郑方南,话虽少,脑子却转得很快,是个典型的军人狂。还有演政委的高志强,我们认识十二年了,还有王旭峰、洪涛。他们拍完了戏不走,站在一边看我演,一场戏完了还要争论。这还不算,拍完戏一大堆人聚在我的房间,还要聊戏,男人可能天生就爱过军人瘾。”任程伟说拍《沙场点兵》与其他剧不同,就是导演不介意他参与剧本和后期修改和创作。到剧组后十天没有拍我的戏,这十天太宝贵了,我和编剧一天里至少通两个电话,每个电话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我们对剧本一直在探讨商量,有时在争吵,吵得很凶。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